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至 票源紧 早返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运至票源紧

  每年春运都是一场大战。(资料图片)

  2006年春运自2006年1月14日起至2月22日止,历时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目前,深圳、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劳务工较多的城市已开始有劳务工错开春运时间,提前

返乡。

  昨日,本报记者奔走珠三角各大城市,了解到各地春运最新的情况和信息,以飨读者。

  文/图记者 刘启达、肖郎平、胡屏、胡亚平、王锋、陈治家、黄文生、邱伟荣、龙成通通讯员志文、肖宇、甘才华、李荣坤

  东莞

  东莞2006年春运期间,预计公路、水路和铁路旅客发送量约549.2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公路运输约483.2万人次,水路运输约4万人次,铁路运输约66万人次。

  东莞东始发临客14对

  铁路方面介绍说,东莞东站票源共有45万张左右,目前企业团体订票已经达到13万张。剩下的票源只有30来万张,但实际需求恐怕不下500万张。

  据介绍,铁道部举全路之力调集车辆支援广东春运。春运期间,东莞东站始发临客14对,这些临时客车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上线运送旅客。

  高峰期:东莞东火车站今年预计发送旅客66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客流高峰期预计在2006年1月22日至27日,最高日发送量达到4万人以上。

  预测省内客流将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惠州、中山,省际客流主要集中在湖南、广西、江西、贵州、湖北等线路。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006年1月24日~26日。

  客流仍将集中在东莞市汽车总站、市南城车站和长安、常平、樟木头、厚街以及东莞东火车站等几个主要客运站。

  电话订票 首推邮政送票服务

  邮政送票是东莞今年配合春运的新举措,参加电话订票的市民只需要拨打11185即可,邮政投递员会将车票直接送到市民手中。

  

春运至票源紧

  在室外等候上车的旅客。(资料图片)

  300多万建临时取售票大厅

  东莞东站还搭建了3万平方米的临时取售票大厅,窗口达48个,广梅汕公司为之斥资300多万元。宽敞的场地将为旅客提供相对充足的排队等候空间,以免遭受寒风冷雨之苦。同时,东莞东站广场空地已经搭建了超过5000平方米的三个临时候车室。

  为方便电话订票的旅客取票,今年取票地点基本上覆盖了各镇区。而且,为了引导旅客如何电话购票和取票以及提供乘车指南,铁路方面在东莞地区发放20万份宣传单,并且在车站附近区域增加了更多更详细的引路牌。

  

春运至票源紧

  赶火车的乘客疾驰而去。(资料图片)

  深圳

  铁路:节前开行15对临客

  记者昨日从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006年春运40天时间广深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35万人次,比今年增长近3%,其中广深城际列车预计发送旅客223万人次,同比增长近4%,深圳站预计发送长短途旅客18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2%,均有望创历史新高。

  春运期间深圳站将开行15对临时旅客列车及17对原有长途旅客列车,从1月14日起,广深铁路还将开行一趟深圳至上海的高等级临客。

  高峰期:据预测,春运客流高峰比往年稍有提前,预计在1月23日至27日形成春运客流最高峰。其中深圳站的外来工客流主要以湖北、湖南、江西方向为主,广州东站则以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方向为主。

  电话订票

  2006年深圳地区长途列车火车票将继续采用95105160电话订票、邮政送票与外来工团体互联网订票等多种售票方式,避免大量买票人流聚集和窗口排队之苦。

  从2006年1月5日起,95105160电话订票系统将开始预订春运期间深圳站和深圳西站始发的长途列车火车票,预订期为4至10天。

  当日起,深圳火车站将在宝岗路设立一个电话订票取票点,并在深圳市各区开放29个代售点作为电话订票取票点,取票时间为每天早上8时至晚上24时。

  航空:加飞1454班次

  昨日深圳航空公司公布了2006年春运的航班计划,计划在全国增加航班1454班次,其中增加深圳起飞的航班1322班次,广州起飞的航班116班次,其他基地起飞的航班16班次。

  机票趋紧

  2006年民航春运将从2006年1月13日开始,持续到2月12日。客流将集中在节前10天。节后的10天将迎来返程的高峰。根据今年深圳民航市场的情况来看,市场增长幅度大于航空运力增长幅度,深圳增加1322班次,相当于27架飞机的运力,也难以满足市场需要。预计,今年春运比去年紧张,高峰期的机票有提前预订的必要。

  深圳航空针对春运市场区域分布的预测,将主要增加运力投向我国东北、中南与西南地区,将在高峰期间增加班次的航线有深圳来回哈尔滨、合肥、南昌、武汉、长沙、宜昌、襄樊、常德、贵阳等。为了方便春节外出旅游,深航还增班深圳来回丽江、昆明、海口、三亚、桂林、黄山等航线。

  电话订票

  目前,深圳航空95080(广州、深圳以外地区请拨打0755-88814023)订票和查询热线电话已进入“战备状态”。

  佛山

  据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佛山春运预计全市公路水路旅客客运量将达10364001人次,与去年实际发送量相比,增加4.8%。同时铁路输送乘客预计25万人次,与去年持平。目前各运输部门已整装待发,将预备充足的运力完成2006年春运任务。

  铁路:开四趟临客每天增座六千个

  记者昨日从佛山火车站了解到,2006年铁路客流量预计与2005年基本持平,佛山铁路部门将在春运增加4趟往武昌和衡阳等方向的临客班次,每天增加6000个列车座位。

  高峰期:铁路部门表示,春运开始后前8天即明年1月14日至21日,旅客买票较容易;乘客如选择在1月21日前返乡可避开客流高峰期。

  电话订票

  据悉,从2006年1月5日起,佛山地区旅客即可拨打95105105订春运火车票。成功订票者除了可以到佛山火车站取票,也可以就近到全市五区的9个代售点和2个铁通营业厅取票,还可以申请邮政送票。此次春运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从下月5日起至21日调整为10天,此后起逐日递减1天,直至24日恢复6天预售期。订票后次日24:00前必须到取票点取票。铁路部门将于近日正式公布取票地点。

  此外,今年除在佛山火车站设春运火车站售票点外,还将设置13个代售点,一般窗口节前可提前两天预订车票,节后恢复为6天。具体代售点也将于近日公布,市民购票须认准正规代售点,谨防受骗。

  公路:单程四百公里需配两名司机

  据介绍,为方便公路旅客查询汽车班车线路、发车时间等公路客运信息,佛山汽车站、南海汽车站、顺德汽车站、高明汽车站、三水汽车站等五大汽车站每日的客运班线信息,将实时发布在省交通厅网站上,方便广大市民的查询。佛山汽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春运汽车票将在2006年元月10日起开始发售。

  此外,除了增加运力,今年还将在车辆档次方面有所提高,并提高出行安全性。根据部署,单程在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的客车,必须配备两名以上驾驶员,驾驶员一次性连续驾驶车辆不得超过3小时,24小时内实际驾驶时间累计不得超过8小时。

  另外,日前,记者在佛山交通局举行的春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6年佛山公路水路发送旅客预计超过千万,比去年有所增长,为提供充足运力,佛山市在春运期间将投入运力2315辆每日提供座位80045个,水路投入运力7艘,2386个客位。

  江门

  六万民工包车返乡

  昨日,记者从江门市汽运集团了解到,2006年春运该集团预计发送旅客515万人次,发车27万余班次,其中将有6万多民工通过集体包车从江门市各车站出发回家过节。

  日前,江门市汽运集团召开的2006年春运工作部署会议提出,春运期间该公司将对驾驶员进行严格的安全行车约束,有超出限定速度30%、行车途中用手机打电话、承包者未经人事部门审核手续私自雇请司机等行为的司机将被停牌,并接受办班教育和扣钱处理。

  该集团下属各汽车总站目前已分别组织专人到民工聚集的厂企等地做好客源调查,提前编制加班包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运力,做到不滞留一个旅客。至目前为止,仅台山车站就基本落实了50余班次的民工集体包车,主要集中在2006年1月23日至26日期间。

  高峰期:据业内人士预计,从明年元月中旬起,江门市火车票销售将进入高峰期,到1月20日左右就更紧张,铁路线路比较单一的地区,年前订购火车票比较难,例如东北地区、兰州和西安等西南地区火车票年前订票估计比较难,最好能提前预订。

  珠海

  运力充足保证安全

  记者昨日从珠海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根据交通部门对客源流量进行的调查和运力计划安排,预计2006年珠海市春运期间运力充足,能保证节日旅游出行的需求。

  根据预测,2006年春运期间全市公路客运总量将有小幅增长,运送总量达到493.3万人次,比去年春运期间增长3.6%。据交通部门统计,2006年春运期间,珠海市公路客运计划投入营运客车2173辆,客位93510个,比去年春运期间增长14.8%。

  市内城市公交车1097辆,共计53266个客位;水路运输则计划投入客船36艘,客位8248个。珠海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制订春运应急预案,应对突发事件,并将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春运安全。

  可上网团体订票:珠海市交通部门告诉记者,2006年春运外来工回乡,可以上网团体订火车票。另外,除铁路部门指定的订票网站、取票点外,其他“火车票代售点”、旅行社等单位一律不得中介或办理铁路春运外来工团体票预订,外来工应当谨防上当。

  据介绍,2006年外来工团体票订票,只收取每票50元的定金,多退少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