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回归“世界地图”上的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回顾既往拥抱明天

  后天,日历就将翻进2006年。广州的“十五”计划也将以令人骄傲的成就而打上句号。

  回首过去的五年,广州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带领全市人民坚持在

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这五年里,广州国民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竞争力明显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这五年里,广州确立了“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全力营造“两个适宜”的城市环境;这五年里,广州拉开了实施“大广州”的战略帷幕,完成了50年来最大的行政区划调整;这五年里,广州更加重视以人为本、突出构建和谐社会……

  “十五”即将告别,“十一五”扑面而来。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候,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重点报道,试图总结“十五”广州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广州美好未来,同读者一起回顾既往,拥抱明天。

  ———编者

  本报记者周方

  任何一座城市都是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一个结点,城市的兴衰系于它在这个网络中的功能和定位。中国有186个城市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口号,其中最有实力的三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和广州。

  从1993年首次提出“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口号,到200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求广州“精心打造经济中心、文化名城、山水之都,进一步把广州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经过“九五”、“十五”的不断摸索,广州的国际化思路更加清晰了,步子更加轻快了。“十一五”即将到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建设“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也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远离“国际化”、“现代化”的争论

  上个世纪90年代,围绕广州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一个是:广州是不是国际大都市?另一个是:广州到底什么时候实现现代化?

  一座城市绝不能没有准确定位,否则就没有奋斗目标,陷入无序状态。广州的决策者们深知这一点。单凭一些指标去评价,只能引起无休止的争论。在1999年总结“一年一小变”成果的时候,广州提出了“两个适宜”的城市发展目标,即“适宜创业发展”和“适宜生活居住”,并明确把它写进“十五”计划。

  “城市发展的中心目标应该以人为本,‘两个适宜’实际上就是‘安居乐业’。”市委书记林树森对“两个适宜”的朴素理解说出了普通市民的心里话。“两个适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首次在广东提出社会经济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广州市提出的“两个适宜”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不谋而合。

  然而,既适宜居住生活又适宜创业发展,也是城市建设最难协调的一对矛盾。“两个适宜”如何破题,无疑是对决策者胆识和智慧的一次巨大考验。(下转A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