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节水,才有水”--一位洗车工人的岁末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北京东城区青年沟路沿街的昊瑞达汽车修理部的洗车房里很热闹,四五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正给一辆红色的富康车“美容”。北京寒冬腊月天,刮着四五级间六级的西北风,

都快“滴水成冰”了。

  虽然冷,洗车生意还算“红火”。这是家汽车修理店,养护、换油、补胎等等都做。洗车棚边的空场上摆满了各种汽车零配件、防冻液、机油和修车工具。洗车房的棚子能停下两辆小轿车。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工人们忙碌着,还有两辆轿车停在棚子外面等候。

  “我们一共十五个工人,基本都是从陕西来的。”好说好动的擦车工刘云凯边干活边和记者攀谈起来,“夏天生意好,洗车的人多,每天平均能擦100多辆。冬天生意差很多,一天也就是20多辆。”

  洗车擦车的工序并不复杂。先用气泵水枪打出高压水,冲去车上的浮土,然后喷上汽车清洁液,用擦车布把清洁液涂匀。随着泛起的白色泡沫,泥水顺着车体流下来,冷风一吹,就冰冻在了车身上。小伙子们用布使劲擦着结了冰水的车身。最后拿高压水枪把清洁液和溶解的脏东西统统冲洗掉,用布将车整个擦干。

  冲车的水流向地漏的铁箅子,地下结了冰,很滑。看着水流走,记者不禁问:“洗一辆车要用多少水?”

  “我们用高压水泵把水打出来,水流细,力量大,这样能节约,一般洗一辆车要一小桶。”小刘身边放着一个红色的小塑料桶。“我们洗车的水都从那个水箱里接。”记者顺着小刘指的方向望去,在洗车棚的后方靠墙,立着长三米、高两米五的银白色大铁皮储水箱。上面还用蓝色胶条贴着醒目的大字“中水蓄水箱,东城节水办监制”。储水箱上安了三个水龙头。

  “洗车的水都是经过处理的中水,不是自来水了。现在我们洗车就用蓄水箱里的中水,如果水箱见底儿,就给东城区节水办公室去个电话,他们用车送过来,把水箱灌满。”刘云凯说,“过去我们洗车用自来水,而且最后清洗是用水桶‘哗!哗!’往车上泼,挺浪费的。我们这片洗车的地方基本都用中水了,不过还有好多地方用自来水。我的几个老乡在亚运村附近帮人洗车,还用自来水直接冲呢!”

  “中水是污水处理以后再利用,刷车足够了。洗车用水多,就更要节约,我们冲洗的时候,也控制喷枪的水流,用最快的速度把车冲完,不再用大桶满天泼了。现在国家缺水,北京也缺水。每个人都节约用水,大家才都有水;每个人都不节约,结果大家都没水用。”小刘用喷枪飞快地把“富康”车前前后后刷洗干净。一辆车只用15分钟就露出了本色。

  “我看有的洗车房用喷雾洗车。有一种机器可以把水变成高压喷雾,洗一辆车也就用一茶杯的水。你们怎么不用?”记者问。“那是规模大的洗车店,现在有成套的设备。只要车往里一开,就是一条龙的擦洗。我们也希望有那种先进设备,既节约用水,还不用大家在冷天里擦了,可这还要我们老板再投资呀。不过老板前两天说了,2006年要把先进设备上马。”小刘说着,脸上浮现出了笑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