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5宗烂尾楼逾一半被盘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周方

  昨日上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简文豪带领该局有关人员在市政府信访局接访。为了接待尽可能多的来访群众,接访时间比规定时间延长了一个半小时,共接待了23批次信访群众,其中绝大多数涉及房屋租售纠纷、住房困难等问题。简文豪在接访时表示,房管部门干部职工要多些换位思考,多想想百姓的困难,应该解决的问题一天都不能拖。

  临迁费房产证“难产”成焦点

  烂尾楼回迁难、临迁费和房产证难到手等问题,成为昨日接访的23批次群众反映的焦点。某楼盘居民陈先生反映,他和上百户的家庭在13年前拆迁后到现在仍未能回迁,连临迁费也分文未拿。对此,简文豪回复说,该花园是个历史问题,目前政府已拿出解决方案,在下个星期二之前,房管局会对此作出处理情况通报,随后还会加强监督,落实解决问题。

  119宗“烂尾”解决有方

  在接访过程中,不少群众情绪有些激动。面对群众的质疑和不满,简文豪心平气和地说,将心比心,我们可以理解,13年无法回迁,也拿不到回迁费,他们的心情也很沉重。所以,对于那些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不应扩大,不能推诿,要实事求是,无论这个问题是怎样产生的,现在我是房管局局长,我就有责任向相关部门反映沟通,配合共同研究解决。

  据了解,针对广州市历史遗留的烂尾楼问题,广州市政府已采用了盘活、修复、法院拍卖等系列措施加以解决。目前在全市125宗烂尾楼中,已有119宗有了解决方案,占到了九成以上。其中69宗盘活,41宗通过法律途径,9宗采用修复方式。2006年将是全面落实解决方案的一年。

  老伯多年难题当天化解

  有37年工龄的吕伯,长期以来一家人一直与其姨母共租公房生活,1997年姨母去世后,相关部门就不再按对其姨母的租金水平来收,而是按现行政策来收,从原来的每月50元,提高到80多元。吕伯在来访时说,自己是1994年就退休的,退休工资只有800多元,老伴无收入,属困难家庭,新政策是1998年出台的,对自己应该按旧政策执行,而且即使是按照现行政策,有着37年工龄且生活困难的老退休人员,也应该享受减免30%的优惠,为什么自己就享受不到呢?吕伯拒不交租却惹官司了。

  听了吕伯的倾诉,简文豪当即表示,下午就派人上门调查,如情况属实,会马上解决。吕伯刚离开,简文豪马上叫来物业处处长,要求他尽快派人上门。

  中午1时,记者获悉,吕伯的事情解决了,租金仍按每月50元收取。当记者拨通吕伯家的电话时,老人家激动地告诉记者,上午刚回到家,房管站的工作人员就来了,了解完情况后,他们当场表示,该房继续由他住,并按原来的租金收取房租,而且还将以前多交的800多元租金返还给吕伯。

  依法科学行政以民为本

  近4个小时的接访结束后,简文豪和记者们简单聊了一会儿,他颇有感触地说,一个城市、单位、部门或个人,都不可能完美地处理所有问题,而处理问题关键是看我们公不公道,态度是不是认真,目的是不是想解决问题。把工作落到实处,要让大家看到我们在干实事、在关心市民,看得见的问题要果断解决。

  简文豪还说,能与百姓面对面,能解决的问题就要解决,一天都不能拖。我们应该把市民的困难当成是自己的困难,想办法去解决,这是每个公务员分内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