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鞍钢建议:省以下地区不再统计GDP及增长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顾钱江韩洁)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提出,中国除全国和省级之外,省级以下各地区不要再统计GDP(国内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也不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指标,而是以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作为主要政绩指标。

  “只有淡化经济增长指标,同时强化政府责任指标,中国在未来5年才可能真正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胡鞍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胡鞍钢说,中国已经提出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7.2%即可;但是据他的了解,目前许多省份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长指标都大大高于8%,而省以下地区的目标则更高。

  “这种经济增长率层层加码现象值得警惕,”胡鞍钢说,“为防止‘十一五’期间各地经济‘大干快上’,我建议省以下地区不要再统计GDP及增长率。”

  中国已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确定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温家宝总理指出,目前各级政府仍然管了许多不应该管又管不好的事,而不少应该由政府管理的事却没有管好。

  胡鞍钢在最近完成的专题报告中提出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体系,包括7大类63个指标。其中有30个约束性指标,16个指导性指标,17个预测性指标。

  “约束性指标也就是政府责任指标,”胡鞍钢说,它是指政府在规划期内必须实现和完成的主要目标,既要体现政府的政治承诺,又要体现政府需要履行的主要职能,并通过有效动员和利用公共资源投入来加以实现。

  胡鞍钢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包括: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单位GDP能耗,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耕地面积保有量,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比重,转移农业劳动力人数,刑事案件发案率,城镇失业保险覆盖人数,农村社会医疗保险覆盖率等。

  “以约束性指标为主,突出反映了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他说。

  人们注意到,最近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表示,要把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明确资源环境节约和环境保护责任。

  关于“十一五”规划目标体系中的其他两类指标,胡鞍钢解释说,“预测性指标”主要是基于市场机制作用的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城市化、国际化发展趋势性指标;“指导性指标”介于约束性和预测性指标之间,强调了政府为市场活动主体创造宏观环境的经济调节职能、保证微观公平竞争的市场监管职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