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人户分离人员达9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通讯员曹伟声)“空挂户”还有户口迁入,户籍地址一查竟然是公共厕所?老城区两成空挂低保户如何参加异地公益劳动?……昨日,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一行到荔湾区调研低保救济和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工作,对“空挂户”等问题提出了“人户分离”低保户在居住地参与公益劳动、户籍地居住地居委联动服务好“空挂户”等建议。

  老城区改造令“空挂户”增多

  据介绍,随着老城区的改造,危房改造等措施逐步推进,人户分离“空挂户”现象逐渐突出。据计生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市人户分离人员总数约为96.89万人。而在低保对象这块,广州市民政部门很难掌握低保户“人户分离”具体数据。但是,老城区荔湾、越秀等老城区,低保“空挂户”的情况相当严重,甚至有的区“空挂户”已经占了低保户总数的两三成。比如中山路、解放路、康王路等地的一些低保户,在城市拆迁中不少人已经搬到了海珠、天河、白云等地,但他们的户口却依然留在越秀、荔湾等,申领救济金也在户籍地。

  其中,至2005年,荔湾区低保家庭共有3968户人数8978人,全年低保金支出达2179万元。目前,荔湾区户籍与居住地分离的困难家庭约800多户,占荔湾区低保家庭的20%。荔湾区有关负责人分析,造成跨区“空挂户”的具体原因还有:因地铁建设、道路扩建拆迁等原因,不在本地居住;二是搭借亲友户籍而不在本区居住;三是单位分房或廉租房分配到外区居住。入学、劳动就业、低保慈善超市待遇等造成大批“空挂户”不愿意将户籍迁离老城区。58岁的关老伯说:“因为分配廉租房,我已经住在白云区的同德围,我没有把户口迁出来,就是想让我15岁的儿子继续在荔湾区上初中。”

  低保户参加居住地义务劳动

  对于“人户分离”现象,苏泽群说,在新政策出台前,广州将延续现在的制度,各有关部门按户籍管理制度落实低保、医疗等政策,谁也不要推卸责任。同时,户籍地、居住地两地居委会必须互相配合,充分发挥“人户分离”住户居住地社区管理责任。居住地居委会要积极配合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做好低保救济审核等相关工作;居住地社区还要负责组织低保对象在所在地做义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