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29日讯(记者 李贵洪 通讯员张学军)“2005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评选活动日前揭晓,“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成果荣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高居榜首。

  评选活动经广泛征求科技界、新闻界的意见,由有关院士、科技界领导和专家、新闻宣传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定,共同评选出2005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1、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领衔主持研发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成果,荣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结束该奖项连续6年空缺的历史。

  2、我省超级杂交稻第二期亩产800公斤目标提前实现。

  3、我省儿童医院在国内首次成功救治确诊的人禽流感患者。

  4、2005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揭晓,国防科技大学卢锡城院士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罗孝和研究员双双获得百万大奖。

  5、江南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为“神舟”六号生产的两套航天座椅缓冲器,光荣完成了承担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要使命。

  6、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移植猪胰岛治疗糖尿病获三项突破,使中国成为最早开展异种胰岛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7、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出我国最快的地铁列车,设计时速135公里,运行时速最高为120公里。

  8、我省已有茶陵的野生水稻和野生莼菜、衡山和安化的野生大豆、江永野生水稻、道县野橘列入国家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野生植物物种资源挂牌保护个数名列全国各省(市、区)第一位。

  9、我国首例经胚胎筛选阻断遗传病的婴儿在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降生,标志着我国在基因病诊断和干预医学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10、湖南省超级杂交稻技术研究与示范、湖沼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重大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湖南长沙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生物质能源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六大科技工程全面启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