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小时千里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名贫困的农民患者病了,他需要进行肝移植。

  手术费要10多万,移植后每月需6000-8000元的抗排斥药物。在患者根本没有多少钱时,适合他的肝源在长春找到了。

  根本没有考虑的时间,只要过几个小时,肝源就不能用了,手术做不做?“做!”

省人民医院方亦兵院长决定:为患者捐赠10万元,免除术中的一切费用,要挽救这名农民兄弟的生命。

  一场跨越数千里的大营救在12月28日晚6时许拉开序幕。

  千里送肝

  从长春到北京,送肝顺利。

  到达北京,没有及时到长沙的航班。怎么办?

  护送人员临时决定从北京飞武汉,在起飞的同时,武汉运肝救护车已经准备就位。

  12月28日晚8时10分,肝源安全抵达武汉。

  移植专家吴金术教授早已计算好:从武汉到长沙还需要近4个小时的车程,而切除患者的病肝也需要3个多小时。这意味着,在肝源从武汉出发的1个小时后,长沙这边要对病人进行切除病肝的手术。这当中,肝源不能出任何问题。

  晚上11时许,长沙开始对患者进行切肝手术。此时,肝源在按事先已经算好的速度朝长沙行进。事后,抱着肝源箱的医生说,他一刻都不敢松开箱子,尽管时值冬季,在箱子传递给下一名接箱人时,他已满身大汗,几个小时的运送过程他高度紧张,几近虚脱。

  29日凌晨零时,肝源抵达省人民医院。

  手术室内切肝的手术在进行中,肝源的修理工作开始,两边准备完毕后,凌晨3时左右,移植正式开始。取下病肝,换上新肝,吻合肝上腔静脉、肝下腔静脉和门静脉3条主要血管……一系列手术一气呵成,无肝期仅有35分钟,患者失血量仅4000毫升。10分钟后,患者肝脏颜色恢复正常,胆汁开始分泌。移植成功了。肝移植主手术成功后,相关手术到29日上午11时许,全部手术完成。

  目前,手术后的肖某已被送往重症监护病房,其各项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预计一两天后就可转往普通病房。

  20年肝痛折磨

  肖某今年49岁,在他的记忆里,20多年前他就感觉肝部疼痛。20年来,输液治疗一直伴随着肖某。12年前,其突感右上腹部疼痛难忍,发热黄疸,遂到当地医院检查。经检查,被诊断为胆结石。由于病情不严重,加之要供2个儿子读书,肖某更多的是忙于家事,而忽视了治疗。每当出现发烧、腹部疼痛的症状时,肖某就靠输液治疗来缓解症状。

  随着时间的延长,肖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2003年7月,病情发展为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吴金术教授等专家们联合诊断后认为,肖某肝病已到终末期,接受肝脏移植是惟一的办法。但由于患者已接受过手术治疗,腹部粘连严重,且出现静脉曲张等症,实施全肝移植有相当的难度。然而,为了拯救患者的生命,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医院积极为患者联系供肝,并为之做移植前的准备。

  本报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谢欣 实习生 黄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