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由《光明日报》联合包括《广州日报》在内的全国四十家媒体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评选出了“2005年十大国际新闻”和“2005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2005年十大国际新闻

  一、神州六太空行试验谱新章

  二、联合国改革忙和谐是方向

  三、禽流感又肆虐全球齐控防

  四、飓风强防御弱美国屡受创

  五、大地震多伤亡印巴联手抗

  六、以色列撤加沙何处觅良方

  七、恐怖潮时起伏袭击不胜防

  八、法兰西骚乱起融合路漫长

  九、油价涨人心慌经济受影响

  十、否宪法危机至欧盟须思量

  韩国科学家黄禹锡

  12月23日,被称为韩国“克隆之父”的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承认其研究结果存在重大“造假”问题,韩国的“民族英雄”一夜之间成为科学骗子。

  以色列总理沙龙

  11月21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宣布退出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另组新党,引发了以政坛的一次大“地震”。

  IAEA总干事巴拉迪

  2005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以表彰他在阻止核能用于军事领域以及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作出的贡献。

  德国首位总理默克尔

  德国基民盟主席默克尔11月22日在德国联邦议院总理选举中当选新一届联邦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非洲首位女总统瑟利夫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11月举行的利比里亚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利比里亚乃至整个非洲的第一位女总统。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11月14日,卡里莫夫在莫斯科与普京签署了两国联盟关系条约。11月21日,驻留在乌的最后90名美军撤离,结束了长达4年的驻留。此事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成为影响中亚地区稳定与地缘政治格局走向的关键人物。

  Google创始人布林和佩奇

  12月23日,全球最强大的网络搜索工具Google创始人塞吉·布林(右)和拉里·佩奇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2005年年度人物”。

  美国“反战母亲”希恩

  随着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与日俱增,美国国内反战呼声日趋高涨。在伊拉克战争中丧子的“反战母亲”希恩,是美国反战运动的一个突出代表。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年先后终止了与美国的军事和缉毒合作;在联合国峰会上提议将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联合同道,令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破产。查韦斯公开表明自己的反美立场,并呼吁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联合抵抗美国的政治和经济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