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重点污染源整治形势严峻 离达标要求仍有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1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今年初,国家环保总局给汕头环保模范城市亮出“黄牌”以后,全市上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保牌创优”攻坚战。快一年了,到底汕头创模整改的工作进行得如何?近日,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作为创模达标整改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我市目前重点污染行业和重点污染源的整治达标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离国家和省有关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和创模达标整改复检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汕头创模整改还须“再加把劲”!

  今年来,围绕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和创模达标整改工作,我市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整治,重点加大对重污染行业的整治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印染、电镀、电力、重金属冶炼等重点污染行业的污染专项整治。市、区两级政府先后对33家企业实施限期治理,环保部门先后对28家企业责令限期整改。目前,有34家企业完成了整治任务,并通过了环保部门验收,实现达标排放。专项整治中,有一批企业被责成限期整改或被依法取缔。然而,由于一些企业受利益驱动,违法排污现象严重,擅自闲置或故意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直接排放废水、废气甚至私设暗管偷排工业废水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简陋、老化,或由于生产规模扩大、生产工艺更新,污染治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不能满足实际生产的需要,致使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管理部门人员少、执法装备和执法经费不足、对污染企业监管不严、对违法行为打击不力等因素的影响,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污染整治的力度和效果,也使我市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和创模达标整改之路更加压力重重。

  市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以污染严重的印染、化工、造纸等行业为重点,深化污染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建设、违法投产、违法排污行为,有效遏制污染反弹。同时继续推进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跟踪落实限制治理和限期整改,确保明年6月底前全市180家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