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岁末民生调查:“取暖期,低保金再高点就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隋笑飞

  对低保户刘少敏来说,冬日的暖阳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这意味着“可以少烧一些煤”。

  北京西城区温家街一个拥挤的四合院。在居委会张大姐的带领下,记者穿过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走道,敲开了刘少敏家的门。

  屋内光线比较暗,床、桌子和炉子将约10平方米的屋子塞得满满当当。刘少敏穿着棉服坐在床上。

  一阵寒暄过后,记者问:“暖气还行吧?”

  “今天还好,省着点烧,七八块蜂窝煤就够了。”刘少敏看了一眼烧得并不很旺的炉子说,“前几天,得烧十块蜂窝煤。”

  “取暖要花多少钱?”

  “再怎么省,一个月也要200多块。现在煤价涨得厉害,去年每块煤还四毛五,现在加上运费已经涨到八毛一块了。”

  “水电费呢?”

  “再省也要五六十块钱。”

  “能知道您家每个月的收入吗?”

  “每个月我只有300多块钱的低保金。”

  刘少敏的爱人已经50多岁了,没有什么技能,在家闲了一年多了。

  日近正午,一线阳光顽强地钻进屋内。

  “钱够用吗?”记者问。

  “凑合吧,反正能省就省呗。去年冬天低保金还不到三百呢。”

  “向别人借过钱吗?”

  “那倒没有。本来就在领低保金,再借钱,不是更让人瞧不起?不过这几年冬天也幸亏老妈帮帮我们,她每个月有900多块钱的退休金。”

  “唉,”刘少敏轻叹了一口气说,“取暖期,低保金再高点就好了。”

  墙上,一个女孩的艺术照在这个小屋子里格外引人注目。刘少敏说,那是她的女儿,刚刚出嫁。女儿有时也会“孝敬”她一些钱。可惜女儿的收入也不高,一个月只有五六百元。

  “身体还可以吧?”记者小心翼翼。

  “身体还可以,像我们还真是不敢生病。”

  “有医疗保险吗?”

  “药费倒是能报一些,但也一样看不起病。尤其怕有什么大毛病。”

  一直坐在旁边的张大姐插言:“我们居委会有1025户,像刘少敏这样的低保户有28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