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8亿建“五路四桥” 市民出行更畅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78亿建“五路四桥”市民出行更畅达

  “五路四桥”示意图

  

78亿建“五路四桥”市民出行更畅达

  城庄路姚江大桥效果图

  记者程旭辉

  宁波晚报讯昨天,我市的省重点工程“五路四桥”项目中的通途路西段工程开始进场施工,同时,“四桥”之一的城庄路姚江大桥也进场试桩。“五路四桥”建设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五路四桥”总投资78亿元

  除昨天动工的通途路西段工程和城庄路姚江大桥外,“五路四桥”项目还包括四项道路工程和三座跨江大桥,即东外环甬江大桥、惊驾路甬江大桥、机场路姚江大桥。

  据项目运作方通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介绍,整个“五路四桥”项目总投资静态估算为78亿元,计划在2008年全面完成。鉴于投资巨大,该项目在我市首次采用了“BT”运作模式,即政府只配套30%的项目资本金,其余建设资金由通投公司及其母公司城投公司负责筹集;项目建成后,政府将于2009年起分7年等额回购,城投公司则在2015年年底前把“五路四桥”项目资产移交相关职能部门。

  通途路西段工程

  通途路西段工程东起新芝路、西接机场路,全长2610米,规划路宽68米、双向八车道,按城市快速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工程总投资6.2亿元。

  该工程建设内容除了道路外,还包括下穿萧甬铁路的框架式立交桥1座、中小桥4座,同时配套建设绿化、路灯、公交停靠站、交通设施等,雨污排水管、输给水管、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也将同步建设。

  通途路西段竣工后,将和现正在建设的庆丰桥一起,把现在只通到江东中兴路的通途路全线贯通———宁波未来城市道路的这条东西轴将正式成形,届时市民驾车可从机场路出发一路东行,过永丰桥进江北,再过庆丰桥到江东,朝东一直到东部新城、北仑。

  城庄路姚江大桥

  于昨日进场试桩的城庄路姚江大桥,位于湾头新三江口东侧江面上,是规划拟建的城庄路的重要节点工程。该跨江大桥为下承式钢桁架拱桥,桥梁总长约824米,其中主桥桥宽42.6米、引桥桥宽32.5米,为机动车双向六车道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城庄路姚江大桥建成后,规划城庄路将从现在的北外环路南下过姚江,一直连通环城北路,成为宁波市区北部与东部联系的主要干道。等“五路四桥”中的惊驾路工程完工后,城庄路将通过现在的大闸路接通惊驾路,届时车辆可由城市东部往北穿过宁波市区,直达现在江北的中心区域、湾头以及新三江口区域。

  另外四条道路

  机场路北延(环城北路-江北大道)工程:南起环城北路,北至江北大道,全长4.63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八车道。

  东外环路(南外环路-北外环路)工程:南起南外环路,北至北外环路,全长约13.4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

  惊驾路-城庄路工程:分为三段,即世纪大道-桑田路段、曙光路-通途路段、环城北路-北外环路段,总长约6.8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其中,世纪大道-桑田路段全长1530米,双向八车道;曙光路-通途路段全长2500米,双向六车道;环城北路-北外环路段全长2700米,双向六车道。

  南外环东延(东外环路-世纪大道)工程:东起东外环路,西至世纪大道,全长约3.9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

  另外三座大桥

  机场路姚江大桥:位于海曙区与江北区交界处,北岸位于江北区洋市砖瓦厂,南岸位于海曙区新星村,为双塔斜拉桥,设计优美、独特、富有时代特点,又具有雄伟、挺拔、朴实的建筑美,桥面无桥柱,行车视野开阔。大桥长约为887米,近期路基宽度为44米,远期路基宽度为68米。目前,大桥按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桥面有效宽度42米。

  东外环路甬江大桥:位于宁波市东部规划中的高教园区及科技园区,为中承式钢拱桥,一跨过江,气势雄伟,线条简洁流畅,与大桥两岸的东部新城及高教园区的风格匹配。大桥总长约1.3公里,其中主桥长670米,设双向八车道。

  惊驾路甬江大桥:沟通曙光路和大庆南路,为独塔斜拉桥,该桥结构轻盈,桥型优美,艺术感强烈,与周边环境十分和谐,全长约为1000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