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姆与雇主相扶相助5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32 信息时报

  

保姆与雇主相扶相助50年(图)

  赵婆,今年91岁,虽终身未嫁,却一直享受着家的温暖。47年前,她来到越秀区广卫街都府社区的嫦姨家做保姆,如今,她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其雇主嫦姨一家却待她如自己的长辈。今天下午,越秀区广卫街还将颁给嫦姨一个“和睦家庭”奖。

  据了解,今年71岁的嫦姨,原先夫妻俩工作都很忙,1958年,她刚出生几个月的女儿被诊断为小儿麻痹症,身体非常虚弱,而其大女儿也才1岁多,家里急需一个人来帮忙。嫦姨的工友见此,便向她介绍了赵婆。

  赵婆,全名叫赵英,原是顺德人,是一位自梳女,当时来到嫦姨家已是44岁。赵婆来了后,任劳任怨,非常喜欢孩子,对二女儿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3年自然灾害期间,她总是先把两个小孩喂饱,自己再吃。1966年,嫦姨家里出现了重大变故,她的小儿子出世后,丈夫却因肝癌不到一个月就离开了人世。但赵婆不离不弃,在嫦姨家最困难的时候留了下来,后来还拿出积蓄,让嫦姨的孩子们上学,或是补贴家用。

  1984年,嫦姨的孩子们都自立了,家境慢慢好转。次年,年已七旬的赵婆却回了老家顺德。嫦姨探望后发现,赵婆一个人生活不太方便,想带赵婆回广州,但赵婆怕拖累嫦姨,不同意。苦苦相劝后,赵婆终于回来了。

  嫦姨说,这些年来,嫦姨名义上是他们家的保姆,其实是他们家的主角,家里的什么事情都得问她。可赵婆却说,这么多年,都是由嫦姨一家照顾她的,1992年,她把腿摔断了,在床上都躺了40多天,3个孩子都非常孝顺,轮流侍候着。

  图为嫦姨为记者展示赵婆的小辫子,别看赵婆满头银发,可小辫子却黑黑的。

  时报记者黄亦民 张玉琴通讯员杨亚明朱海靖马华美摄影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