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挂户迁出户口后子女有望原地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3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朱小勇通讯员曹伟声)空挂户把户口迁出户籍地,其子女仍有望在原户籍地学校上学了。昨日,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到荔湾区民政局调研低保人员工作情况时提出这个建议。据了解,空挂户之所以不愿意迁出户口,主要是考虑子女上学的问题。但由于广州空挂户多处一种无人管理状态,造成人口、治安等多种社会问题。为了鼓励空挂户迁出户口,苏泽群提出以上建议。

  空挂户令两地居委都难管

  据计生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人户分离人员总数约为96.89万人,集体户44.65万人,总人口数约140万。由于空挂户的户口没有迁到居住地,居住地居委会难以掌握全面情况,造成空挂户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这种现状已经造成了很多治安、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12月25日发生在白云区的煤气爆炸事件,惨死的一家三口就是荔湾区长寿西街的空挂户,主要原因是家庭关系紧张。有关人士介绍,如果不是空挂户,居委工作人员能及时上门调解,悲剧说不定就不会发生。

  多由子女上学问题引起

  荔湾区民政局的负责人介绍,造成空挂户的表面原因有三种:一是地铁建设、道路扩建拆迁等原因,不在本地居住;二是搭借亲友户籍而不在本地居住;三是单位分房或廉租房分配到外区居住的。但空挂户不愿意迁出户口的主要原因还是想让自己的子女在原户籍所在地上学。

  今年58岁的关老伯就是荔湾区金华街的空挂户,关老伯说:“自己因为分配廉租房,如今住在白云区的同德围,我没有把户口迁出来,就是想让我15岁的儿子继续在荔湾区上初中。”虽然每天儿子上学需要坐车一个多小时,一些社区的服务工作也有很多不方便,但为了儿子受到好的教育,关老伯依然不愿意迁出户口。

  迁出户子女有望原地上学

  苏泽群说,为了鼓励空挂户把户口迁到居住地,可以在空挂户中的低保户家庭迁出户口之后,仍然保留其子女在原户籍所在地上学的资格。他要求市教育局的负责人尽快调研,早日做出解决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