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格最不受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质量协会、广东省用户委员会日前公布的《2005年度旅游服务顾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在价格、质量保证、品牌、食宿安排、线路设计、导游、服务七个因素中,被访者对价格的关注最低。”

  不少旅行社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赶鸭子”、“看人头”的观光旅游正面临着休闲旅游的冲击与挑战。

  

价格最不受关注(图)

  广东省质量协会、广东省用户委员会近期在广州地区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向3000名消费者发出信函,对旅游业服务质量作了一次比较全面的专题调查。

  游客出游最关注质量与品牌

  通过对回收的问卷进行筛选,最终进入统计分析阶段的有效问卷为500份。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到“外出旅游选择旅行社时,最关注哪些因素”时,被访者最关注的因素排列是质量保证、品牌、优质服务、导游素质、线路设计、食宿安排及价格。其中,价格的受关注程度在七个要素中位居最后一位。

  调查结果还显示,大部分被访者每年都会外出旅游一次;在游客认知调查中,74.6%的被访者是通过报纸传递的信息认识和选择旅行社的。

  旅行社步入“微利时代”

  “三个大人带一个小孩,黄山四日游,我们从中得到的毛利是74元!除去房租、员工工资、广告费及税费、水电费等开支,利润几乎为零。”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向记者这样诉苦。曾经风光无限的旅行社,如今步入了“微利时代”,观光游客减少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从今年“五一”黄金周开始,传统的快餐式、牧羊式的旅游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农家游、探险游、市内游等休闲旅游所取代,多样化和理性化的度假方式越来越受青睐。

  广东旅行社业有关人士表示,传统观光线路是“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各大旅行社产品差异化程度不高,导致价格竞争激烈。而休闲旅游更强调个性化,旅行社之间不易模仿,因此利润也会高一些。上述调查报告也表明,一些旅行社最热衷的价格战,游客其实并不买账。

  广东旅游业进入全新阶段

  专家认为,按照经济学界的认识,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进入国内旅游的需求增长期,此时的旅游形态主要是观光旅游;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旅游形态开始向休闲旅游转化,进入出国旅游的增长期;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旅游形态开始向度假旅游升级;达到5000美元则开始进入成熟的度假经济时期。

  据了解,2004年广东省生产总值达到16039亿元,人均GDP为19707元,约合2380美元,根据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2010年,广东人均GDP要超过3500美元。这意味着,广东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传统的观光旅游将越来越多地面临休闲旅游的冲击与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