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隔两年 波音重夺冠军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飞)“新秀”空客连续两年占据全球飞机制造业霸主地位的历史今年将宣告结束。记者昨天从空客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底,空客的全球确定订单为687架,其竞争对手波音截至目前的确认订单达870架,重夺冠军宝座几乎已成定局。

  但在中国市场上,空客仍稍胜一筹,空客表示,“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订单总数是222架,竞争对手是220架,而且今年空客全球的交付量是337架,高于竞争对手的268架。

  波音交付量仍落后于空客

  临近年末,波音、空客开始盘点2005年的成绩。连续两年都战胜波音获得全球霸主地位的空客今年败北:空客截至日前的订单数和交付量分别是687架和337架,而波音的订单数和交付量是870架和268架。

  尽管目前波音的飞机交付量仍然落后于空客,但业内分析认为,由于波音2005年的订单数量大增,预计在2007年,波音在交货数量上将超过空中客车。

  2005年全球的飞机订单数量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2004年空客、波音获得的飞机订单总数为647架,而今年的飞机订单总数达到了1557架,是2004年的2.4倍。波音公司介绍说,如果加上意向订单的话,波音2005年确定拿到的飞机订单总数已达1014架。

  “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起伏,现在双方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空客中国公司一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

  双寡头时代来临

  分析人士认为,空客、波音之间的“起伏”意味着世界飞机制造业进入了双寡头时代,空客、波音两大飞机制造业巨头对飞机制造业的垄断地位在未来数年间仍将坚不可摧。

  据了解,空客民机项目始于30多年前,当时波音公司、麦道公司和洛克希德公司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

  经过长达25年的努力,空客终于在1995年实现了30%市场占有率的目标,并于2003年抢占了55%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波音成为全球飞机制造业新霸主。

  2003年,波音只有249架的确认订单和281架的交付量,而空客的订单数和交付量分别是284架和305架。空客第一次登临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的宝座。

  2004年,空客的订单数和交付量达到370架和320架,而波音的订单数和交付量只有277架和285架。而且2004年波音在中国的确认订单仅仅17架,不到空客订单数的1/3。

  目前双方的焦点集中在新一代客机的竞争上。波音2005年全球订单的飞速增长正是得益于波音梦想飞机787的成功出击。据了解,波音787今年全球的订单数量是258架,累计达到了354架。而空客A380飞机目前在全球的订单总数只有159架次。(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