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经审批“洋话连篇”在哈无权请外教授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54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姜宏君

  外语长热不衰,给孩子找一个优秀的外教是很多家长的心愿。一些外语培训机构正是看中了家长的这种心理,不管条件够不够,不管外教水平如何,纷纷推出“外教教学”业务。

  据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截止到2005年11月,哈市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获得聘请外教资格的还不到40家。

  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哈市外语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外教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培训机构和外教都不合法。

  儿少中心、洋话连篇违规招生

  近日,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培训学校开展的“洋话连篇少儿英语班”,在招生时宣传外教授课,可是据他们了解,这所学校根本没有聘请外教的资格。

  27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儿少中心培训学校,接待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的“洋话连篇”课程有外教授课,已经开始招生,具体的情况可以看大厅内的图板介绍。记者在图板上看到,“洋话连篇少儿英语教学基地是哈尔滨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和哈尔滨洋话连篇语言培训中心……合作开展的英语培训服务教学基地”,“洋话连篇少儿英语班型设置”一栏内标注,7个班型均有外教授课,每月学费从100元到480元不等。记者询问该校的外教是否具有合法身份以及学校是否具有聘请外教的资格时,接待老师表示不清楚,并说学校的领导不在。

  当日中午,记者接到了自称是该校主管教学的石重主任的电话,他承认他们学校不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外教由合作伙伴“洋话连篇语言培训中心”提供,他们只是提供场地。

  稍后,记者又接到了自称是北京洋话连篇语言培训公司哈尔滨区域经理苏克峰的电话,苏经理说,“洋话连篇”总部在北京,具有聘请外教的资格。在哈尔滨,他们和哈市儿少中心是合作关系,为他们提供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聘来的外语教师。针对记者提出的“有没有在哈尔滨注册及取得教学资格”,苏经理表示还没有,并反问记者“这也不合法吗?”

  据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外地学校到黑龙江省异地办学,如果聘请外教,必须在当地重新申请聘请外国教师的资格认证,获得资格认证书后,才可以聘请外教,否则就是违规。“洋话连篇”及哈市儿少中心都没有在我省申请注册,所以也没有聘请外教的资格,开展外教教学无疑是违法的。

  聘请外教审批手续严格办学机构绕着门槛招人

  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有关负责人指出,聘用外教手续复杂、费用高,使得部分办学机构“先斩后奏”或隐瞒聘用外教的事实。

  据了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外语培训机构聘请外国教师和外国教师到国内任教都有严格的审批程序。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在教师、生源和教学秩序稳定,并运行一年以上后方可按规定程序申办聘请外籍专业人员单位资格认可手续。如果外语培训学校需要聘请外教,必须向所在地的市教育局提出申请,然后由市教育局通过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外办与国家外国专家局联系有关事宜。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认证书》后,外语培训学校才有资格去聘请外教。

  担任外教的人员必须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两年以上相关教育教学经验。有资格聘用外教的机构要先联系外教,然后向所在地外事办递交申请,由外事办给外教的驻华领事馆发邀请函,聘用单位还要和外教签订合约,而且还需缴纳10万元的保证金,用于支付与外籍专业人员合同违约的赔偿。

  “黑外教”可能给学生带来损失

  据有关人士介绍,因为我们盲目崇拜外教,再加上严格的审批程序以及丰厚的利润,导致了外教市场鱼龙混杂,有很多不是从事教学工作的留学生、务工者甚至旅游者都成了一些外语培训学校的物色目标。而这些外籍人员也乐于赚外快,双方一拍即合,以至于出现了有些学校“只要不是黄皮肤的就聘用”。这些行为不仅冲击了正常的外教市场,而且也侵害了广大学习人员的切身利益。

  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有关负责人指出,截止到2005年11月,获得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的哈市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还不到40家。除此之外的学校聘请的外教都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如有市民举报,他们将通报公安部门给予查处。根据法律,情节严重的将被驱逐出境。

  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告诫广大家长,给孩子选外教可以,但必须选择正规的学校,否则,“黑外教”除了教给孩子不标准的发音外,还可能因为不合法而半途离校,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多方面的损失。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