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忠阳:奶奶盼我回家吃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54 生活报

  王鲲 本报首席记者 章海宁

  从哈市到五常的卫国乡只有100多公里,然而这100多公里的回家路在徐忠阳的眼里却是那么漫长,长得让他在480多个求学日子里,从未跨进过一次家门。

  前两天,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放寒假了,同学们陆续地离开了学校,徐忠阳的

名字却再一次出现在假期护校同学的名单里。算起来,这已经是徐忠阳在学校度过的第三个假期了。

  徐忠阳期盼放假又害怕放假,特别怕的是放寒假。每到寒假,生病的母亲盼他回家过年,84岁慈爱的奶奶盼他回家吃饺子。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告别校园的时候,徐忠阳思亲的心像野草一样疯长,可贫困让他回家的脚步变得那么沉重。思子心切的父亲曾来学校看过徐忠阳,他带给儿子的是咸菜和玉米面饼子。送别父亲,父子俩在泪水中相互告别。徐忠阳的奶奶只能在邻居的电话里不停地流泪,每次接了奶奶的电话,徐忠阳都感觉奶奶的泪水已经溢出了话筒,与自己的泪花融在了一起。可是假期他还是不能回家,因为在学校护校,能有一笔小小的收入,这能让他在新学期少挨饿。

  徐忠阳是学校学习最好的学生,每次考试平均成绩都在90分以上。学校的一等奖学金评比他是无可争议的获得者。徐忠阳是学校最贫困的学生,他的学费是父亲在家乡花高息抬款借来的,他的内衣内裤是学校学生处赵辉处长送的,他去食堂吃饭,从来没有问过什么菜好吃,第一句总是:“什么菜最便宜?”后来只要他一去食堂,管理员就知道找最便宜的菜卖给他。他拿不出住宿的钱,常年在学校值班室居住,这样就可以免交住宿费。徐忠阳还是学校最忙的学生,早上他要比别的同学提前半小时起床,把书报摊摆出来,这是学校特地为贫困学生设立的助学岗位。中午和晚上,别的同学往食堂跑,他还是要先去卖书卖报,因为这时候买书买报纸的学生最多。徐忠阳说他一天最少有5个小时要陪着书报摊度过。徐忠阳还是班级和学生会的干部,自己从来没有因为卖书报耽误班级和学生会的工作。同学们都不可思议,除了上课他很少有时间学习,学习成绩怎么会那么好,徐忠阳的诀窍是在夜里学习。

  徐忠阳虽然贫困,可是也有不同寻常的举动。与他一起卖书报的有两名贫困生,每人卖书报一个月有200元收入,徐忠阳考虑那位贫困生没有免费住宿的岗位,徐忠阳每月都要拿出100元钱帮助自己的同伴。这让校学生处赵辉处长很感动,他看徐忠阳生活太艰苦,给徐忠阳拿出500元钱,让他改善一下生活。可是,徐忠阳舍不得花,他说,自己节约一点,父亲就不用去抬钱给自己交学费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