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育十佳选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体育十佳选手(图)

  程菲今年改写了中国队选手从未获得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的历史。新华社发

  

中国体育十佳选手(图)

  程菲在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决赛中完成“程菲跳”时的数码合成照片。新华社发

  一、姚明

  拿着最高限额的新秀工资与火箭队续约,签下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为NBA球员中级工资档中的最高年限(因姚明续签时仍有一年合同在身)和最高金额,在NBA同年级球星中仅斯塔德迈尔与姚明比肩,姚明也因此而继续领跑中国体育明星身价榜。9月,姚明率领中国男篮在多哈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取得4连冠。

  二、郭晶晶

  在排除各种外界因素的干扰之下,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郭晶晶在世锦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十运会和东亚运动会等焦点赛事中继续上演“夺金风暴”,帮助中国跳水队捍卫了“梦之队”的美誉。

  三、张宁

  年届30的老将张宁帮助中国队重夺苏迪曼杯冠军,从而实现了世锦赛、奥运会、尤伯杯和苏迪曼杯的“大满贯”。尽管在今年的世锦赛和十运会上未能登顶,这位大器晚成的名将还是夺得了中国大师赛、新加坡公开赛等多项赛事的女子单打冠军,延续着自己职业生涯的辉煌。

  四、邹市明

  中国拳击运动的里程碑式人物。11月中旬,邹市明在第13届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上夺得48公斤级冠军,为中国赢得第一个拳击世界大赛的金牌。

  五、常昊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的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3月5日,常昊在第5届应氏杯赛中以3比1的总比分力克韩国棋手崔哲瀚而夺冠,这是常昊在7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之后的第1次登顶。

  六、张怡宁

  在5月初的上海世乒赛上,雅典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张怡宁夺得个人首个世锦赛单打冠军,实现了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的“大满贯”;10月在无锡进行的十运会乒乓球赛中,她不但战胜王楠拿了女单冠军,更率领北京女队卫冕女团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一代中国女乒领军人物。

  七、刘翔

  刘翔是2005年度世界体育劳伦斯最佳新人奖得主、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亚军。虽然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未能在本赛季逼近他12.9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但13.05秒、13.06秒和13.08秒的成绩他各跑出过两次,并曾夺得5枚国际大赛金牌、3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八、陈艳青

  雅典奥运会之后淡出的陈艳青在十运会上复出,以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随后,这位奥运冠军又以绝对实力赢得东亚运动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完美“收官”。

  九、程菲

  在11月底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17岁的程菲以“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独门绝技夺得有史以来中国运动员的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她的这个招牌动作也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

  十、吴鹏

  蒙特利尔世锦赛上,19岁的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赢得了一枚铜牌;两个月后的十运会上,吴鹏为浙江队赢得4金1银,充分展示了潜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