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室内空气比室外还要“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叶静李鹤鸣通讯员张洁清)昨日,广东省室内空气质量调查活动组委会公布了“广东省首次室内空气质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广东省室内空气质量不容乐观,427个样本中,有一半以上的样本出现苯、甲醛超标,有些样本甚至出现放射性元素氡超标。

  室内空气甲醛超过办公室

  据介绍,这次调查历时3个月,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427个室内单元以及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材料及品牌进行检查。结果发现目前室内空气状况存在以下几大特征:广东省室内空气污染中以有机物污染为主;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较为严重,组成成成分也比较复杂;室内空气甲醛、TVOC高于办公室;室内空气污染高于室外。此次单元样本主要来自广州和深圳两地,调查结果显示两个城市室内甲醛和TVOC的污染都比较严重。深圳室内甲苯超标为48.15%,甲苯超标率为25.93%;而广州超标率分别为20.69%和13.79%。

  本次报告还对居室的不同功能区的甲醛污染情况做了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书房和卧室的超标率较高,分别达66.22%和66.08%,书房中甲醛的平均浓度值最高,达到了0.21mg/m3,而客厅的超标率及平均浓度值为最低,分别为45.71%和0.17mg/m3。原因是:书房空间小、书本多、使用各种板材、粘合剂、油漆多,通风较少导致;而客厅因与厨房、阳台相连,空间较大,通风时间相对也较长,甲醛的浓度相对也较低。

  现行家具检测标准有盲点

  昨天,一名与会代表表示目前检测所发现的主要污染源来自家具,由于目前我国的检测标准,只对家具的材质有单项要求,而对整个家具成品没有一个总体要求,存在监管盲点,因此造成一种怪现象的出现,即家具所选用的单个材料都是绿色环保的,但整个家具仍然可能不达标,比如由合格的低醛木板组合成的木柜或衣柜,仍可能成为一个高污染源。

  广东省消委会副会长戚焕南也表示,去年到今年3月广东省接到有关装修和室内污染的投诉有1572件,目前仍呈上升势头。虽然投诉不多,但是调解起来却非常困难,主要是很难确定事故的原因。不少消费者住进新居后患病,商家就会推卸说是其之前就已经出现此病,不是由于他们装修或者其家具所致。而市民入住新房也不会专门做身体检查,很难找到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其成因,因而吃了哑巴亏。

  相关知识

  室内四大污染源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等症状,严重可以引起肺炎、肺水肿甚至死亡。

  苯:无色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液体,在各种建筑材料中大量存在。苯可在短时间内导致头疼、胸闷、恶心呕吐,长期接触能引起癌症。

  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是各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包括甲醛、苯及苯系物等,还包括了大量未知有机成分。其对人体危害主要是刺激眼睛、鼻子和咽喉,使人头疼、乏力、恶心,并对肝、肺和中央神经系统都有伤害,长期可能导致癌症。

  氡:由土壤和水中铀的自然衰变而产生的无色、无味、看不到的气体,可以诱发肺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