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疏忽学生极端 酿成骇人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51 西部商报

  老师疏忽学生极端 酿成骇人惨剧

  学校与家长相互指责,因缺钱孩子无法入院治疗

  “自己的女儿被平白无故冤枉成为小偷,学生家长三番五次找到学校要求澄清事实,校方却以事件在调查过程中推托,不听取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导致女儿被同学殴打,本来可

以让事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却因为学校对事件的不重视导致事件恶化。”梅梅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被打以后,学校不但没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还让家长自己垫付医药费后再处理,梅梅家庭收入较低,孩子只能被迫出院,他们要求学校先期支付医药费遭到拒绝。找到记者前学校虽然支付了900元的医疗费,但校方没有任何人关心过梅梅的病情,也没有到家里看望过孩子。

  梅梅被同学殴打之后一直不敢去学校,提到17天前发生在教室门口的一幕,梅梅的心灵上已经留下了很大的阴影。

  本来孩子的心理已经产生了阴影,学校冷漠和不积极处理事情的态度让家人寒心。而作为证据的孩子的衣服和围巾,也被校方拿去不归还。

  学校表态

  正在积极处理 承认存在问题

  就梅梅被殴打一事,该校的赵校长告诉记者:

  事发当日曾采取措施

  12月12日发生丢钱事件以后,他们经过调查后决定:梅梅同学拿钱证据不充分结论不成立;不许任何人歧视、侮辱、殴打梅梅;对于梅梅所欠本班同学所谓餐具污染费15元不予偿还;校领导找班主任李老师谈话,使其认识到可能出现的后果,并要求采取果断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没想到事态突然扩大

  没想到12月23日,发生了六年级某班10名同学集体殴打梅梅的恶性事件,事发后他代表学校已经向学生家长诚恳道歉,并且立即安排送孩子上医院全面检查治疗。

  三方进行协调达成协议

  12月26日上午学生家长再次找到学校,学校对班主任李老师、殴打学生家长、梅梅家长三方进行协调达成协议:受伤的梅梅必须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各方委托家长负责孩子的治疗,治疗费由殴打学生家长和班主任李老师共同承担,先期产生的792元由学生家长承担,后期费用由班主任李老师承担;由三方代表组成慰问团前去梅梅家进行看望,以便孩子尽快得到恢复。

  班主任执行不力造成伤害

  而该校杨校长表示,班主任是学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执行者,在处理此事件时没有保护梅梅的自尊心,使同学形成梅梅偷钱的概念,在学校处理班主任李老师时,她不但执行不力还在全班同学面前哭诉委屈,从而导致殴打梅梅的恶性事件发生,给梅梅的身体和心灵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而梅梅在此事件中由于不诚实让问题复杂化,并且在几周以前梅梅的妈妈在校园有打梅梅同学的情况发生。

  学校没足够重视负有责任

  梅梅被打之后的十多天时间里,班主任老师也已经将情况反映给学校负责人,而学校的校长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导致同班同学对梅梅大打出手,学校在此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梅梅被打后校方也没有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孩子因为缺少医药费还躺在家里休息,在此事件中暴露学校素质教育中还存在严重问题,同时学生的情感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对班主任处理意见

  1 解除李老师的班主任职务,责令对班上发生的事情进行深刻反省,写出书面检查;

  2 赔偿梅梅部分检查治疗费用共计1000元;

  3 扣除李老师下半年目标管理奖;

  4 对施暴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公开向梅梅同学赔礼道歉,并由其监护人承担部分医疗费用共计900元;

  5 同意给梅梅同学调班,痊愈后在其他班级就读;

  6 以此为鉴,教育全体教师从中吸取教训,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高管理学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深层原因

  小学生欠缺家庭情感教育

  兰州师范学校心理教育学家王成德老师昨日就此事说,此事暴露出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还存在严重的问题,作为学校应该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尤其应该重视学生品德方面的教育,只重视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已经成为很多学校的共性。

  这起事件反映出学校对学生的情感教育还是严重缺乏,现在大多数同学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家长与孩子在情感交流上比较缺乏。

  小学生能够公开在学校殴打同班同学,这种手段主要还是受到影视节目的影响,一些不该看的凶杀暴力影片让这些学生很容易模仿,他们对这些事情的辨别能力很差。所以此事件学校和家长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家长应该有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感,对于做每一件事情应该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在事件善后处理时要考虑到学生年龄和认识能力,尽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精神方面的恢复。

  应加强学生法律常识教育

  而兰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教授高琴说,此事件主要还是由于老师让班长代收护牙费造成,事件发生后学校虽然有权利调查此事,但是在调查过程中应该注意方式和方法。10名同班男同学在教室门口殴打一个小姑娘,学生因为年龄原因够不成伤害罪,但是充分暴露出学校管理者负有主要的责任,丢钱事件发生后的十多天时间,学校应该妥善平息事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完全在于学校处理事件的态度不积极。

  虽然学生集体殴打本班同学属于保护老师心理,虽然想法是对的但做法太恶劣,事件发生后老师应该积极从心理上对学生进行教育,避免学生之间的矛盾升级造成严重后果。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应该比较重要,学校对学生在一些违法犯罪方面的教育上,还没有得到重视,应该加强对学生在暴力倾向方面的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