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去年烧烤用炭900万公斤等于烧掉35个维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5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30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人去年烧烤烧了等于三十五个维园的林木。”香港环保团体“环保触觉”昨(二十九日)公布,香港去年进口的木炭逾九百万公斤,大部分用于烧烤。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署资料显示,香港去年进口的木炭逾九百万公斤,逾六成来自印尼和新加坡等东南亚热带雨林地区。截至九月,今年进口木炭已达五百万公斤,东南亚占逾

半。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陈竟明坦言,以生产一公斤木炭需用六至十公斤的木材计算,九百万公斤炭便需逾六百公顷林木,约等于三十五个维园,“港人若继续用木炭烧烤,只会加剧天然森林消失,尤其是东南亚的热带雨林。雨林消失影响生态,温室效应亦令全球气候反常。”他还称,燃烧木炭会释放出硫等有害物质。

  环保触觉副主席黎名川表示,现时香港超级市场的木炭占炭产品逾八成,他建议市民可选择环保炭、竹炭等替代品,特区政府也可增设电烧烤炉和气体烧烤炉,并在烧烤场设炭回收箱,“环保炭其实较木炭更耐燃,售价亦只贵木炭五元左右。”

  渔农自然护理署发言人稍后表示,该署在去年一月开始,在三个郊野公园试用烧烤炉,耗资十四万元,至今使用人次超过八千,发言人表示,将扩大郊野公园电烧烤炉计划,将电炉增至八台,但须顾及“拉电线”等技术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