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消防栓急需补1711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3:35 信息时报

  

广州消防栓急需补1711个(图)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妍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黄立科

  冬季火灾高发期来临了,近日,广州因缺少消防等因素延误火灾扑救时间的个案频频见诸报端。本月中旬,在向人大专题汇报会上,广州市消防局长林楚国表示,目前全市消防栓、消防站分布稀疏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消防员的扑救工作。一线消防员称,平均每一场扑救时间超过半小时的城区火灾都存在缺少有效水源、供水不足等情况。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消防栓被盗、非法使用的情况也十分严重。

  近日开展的全市消防大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市还缺少消防栓1711个。据悉,本月底市政府投入373万元新建的168个消防栓将投入使用。

  日前,为积极配合广州市政府解决广州市消防栓欠账、损坏和建造不规范等问题,改善广州市抗御火灾的公共设施能力,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组织各大队、中队对全市市政道路消防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彻底普查统计工作,并明确规定凡在检查中有弄虚作假或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单位将扣分,取消评选年度先进单位的资格。

  消防兵步行普查消防栓

  为保证准确统计消防栓,基层的消防官兵利用日常灭火、社会抢险救援的空隙和个人休息时间,步行在各个消防中队辖区内大街小巷逐一对消防栓进行实地查看。在普查工作中,消防官兵制订了统一的标准,要求各单位按照消防栓所在道路、街道对消防栓重新进行编号,并用油漆将水源编号和辖区主管中队电话号码一起喷印在消防栓醒目位置,便于识别。

  全市需增消防栓1711个

  据介绍,此次普查的主要对象为消防车能通行的道路、街道,统计的内容涉及到辖区内的道路、街道的名称、数量及长度(米);每条道路、街道的消防栓的数量,损坏不能使用的消防栓数量,按国家标准应该增加消防栓的数量及具体位置。经普查,现有市政消防栓7679个,其中市区6267个,县级市(区)1412个,损坏或圈占的消防栓市区588个,县级市(区)78个。结果显示,全市需新增加消防栓1711个(不包括本月底启用的168个消防栓),计划分3年增补。

  168个消防栓月底启用

  近日,广州市公安消防局与市政园林局联合向广州市政府请示,报请市政府投入373万元新建168个消防栓。广州市政府苏泽群副市长在请示上批示:“消防责任重大,望市财政局对具备条件的168个消防栓给予重视,安排资金尽快落实。”工程在11月开始施工,预计本月底这批消防栓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广州市城市消防供水的紧张局面势必得到有效缓解。

  个案1 仓库大火2公里内竟无消防栓

  本月12日晚10时许,增槎路一仓库突发火灾,近3000平方米的泡沫箱仓库火光冲天,浓黑的烟雾升腾起一个个巨大的蘑菇云。“119”火警调度中心紧急派出了28台消防车、近三百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大火需要大量的水来扑灭,可是仓库周围一带都没有消防栓,消防车只能到离现场近两公里路程的马路两旁市政绿化水阀灌水,为进一步控制火势恶化,消防车甚至不得不从距离近1公里的河涌中抽水灭火。

  个案2 工厂起火水远难救殃及民居

  今年上半年,环市路一工厂发生火灾,大火还一度殃及到距离该厂房很近的区庄一栋居民楼。起火的厂房与区庄村仅隔着宽大约一米的小巷,整个区庄社区弥漫在浓烟中。

  由于火场附近没有消防栓,消防员只好从数百米远的路边消防栓接水灭火。结果大火持续烧了两个小时后才被完全被扑灭。据悉,目前区庄村里面没有一个消防栓。

  个案3 小区内八百消防喉一夜蒸发

  本月15日,广州海珠区泰沙路凤阳街30多幢居民楼近800个消防栓上的消防喉在一夜之间全部“人间蒸发”,不知被何人偷走了。记者在现场看到,11号楼内的消防喉被盗,帆布消防管上两个被剪得齐刷刷的切口清晰可见;31号楼内消防管两端的消防喉没了,连木箱也被人偷走,光秃秃地挂在楼梯口。1000多户居民十分担心,一旦发生火灾就只能靠盆桶接水灭火,后果不堪设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