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老师痛斥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3: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是谁制造了形式主义

  其实,学校搞形式主义是从来就有的,并非一天两天的事。读过书的人都知道,学校的形式主义除了历史悠久外,还是种类繁多的,诸如让学生穿着单薄校服在寒风中参加升

旗仪式,结果把学生冻晕了。我们对学校纷繁的形式主义历来大声讨伐,但形式主义不但不减,还呈现出升级的状态。这些都不是新鲜的事情了。但昨天在《我要说》上声讨形式主义的,居然不是长期以来受形式主义所累的学生,而是老师!够新鲜吧!

  原因很简单:老师们也遭了形式主义的殃——没办法好好干本职工作,这碗饭吃不下去了!

  “手无寸铁”的学生受形式主义之累,我们本很好理解,他们没有太多的力气反抗——除了冻倒难道还能和老师“讨价还价”吗?而老师们也讨伐形式主义,无疑是对学校形式主义最大的讽刺——到底是谁在制造形式主义呢? (阿俊)

  让老师回归本位吧

  教育本来就是很单纯的一项工作,培育下一代。可现在的教育体制让老师整天想的是自己,担心会不会有饭吃,随时都有可能下岗。这种环境让教师很难把心思全部用到教学上,拉关系倒成了第一位的事情。只要你与领导的关系好,什么也不用怕了。尤其实行聘用制后,校长的权力更大了,有个性的老师日子真是越来越难过了。

  我接触过很多老师,他们的校长都喜欢听话的老师,不喜欢有想法的老师。老师又有多大的个人发展和生活空间?

  重教应该落到实处。比如让教师自由施展才华,让老师的福利待遇得到充分保障,从而专心投入教育事业,这比任何口号、任何形式主义都管用。(菲菲帽)

  “创造条件”就是捏造材料

  目前学校搞形式主义的趋势相当严重,每做一项工作都要有材料归档。为了“评优”、“评先”,没有做的事情也要捏造材料。很多老师不愿意做违背良心的事情,但是领导就是硬逼着你去做。在一次评省优学校动员会上,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所谓“创造条件”就是捏造材料。官僚主义作风很严重! (刘先生)(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