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参“游上”大众节日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20 金豹网-锦州晚报

  “秋冬进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饮食健康,注重食补食疗,而且随着物质的日益丰富,即便是过节,也不再像从前大鱼大肉地往家搬。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大节日市场,发现人们对“吃”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一般只作为礼品赠送的海珍品如今也都装进了普通百姓的购物袋,很多人都不惜花上几百元钱买些海参为节日餐桌加道菜。

  记者在几家大商场食品柜台采访时看到,以往过年前比较清闲的海珍品柜台如今也

有了节日般的气氛,有购物的也有请教怎么烹饪的。据锦华商场一名卖海参的售货员讲,现在很多人都信老话,“秋冬进补”,所以从“十一”天转凉以后,很多冬令补品的销量一直挺好,像海参以往都是过年过节送礼用的,现在很多人都是买来自家品尝或是给老弱病人补养身体。平时买海参的多是为孕产妇、手术病人或是身体虚弱的老人补养,而今年过节来购买的多是想丰富节日餐桌,花上几百元钱既有营养又避免了大鱼大肉的单调油腻。

  采访中,一位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最爱看电视里的烹饪节目,而且喜欢尝试,以前只知道海参有营养但不知道怎么吃,今年过年时准备露一手,“虽然咱没条件常吃海参,但过个年节也可以换换口味,省着总吃带激素的吃出心脑血管病来”。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野生盐渍海参每市斤约有8-20只,价格在350元左右,而野生盐渍干海参每市斤约有6-130只,价格在2000元以上。据称锦州第一家开海参专卖店的许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人们不常购买海参,所以很难辨别好坏,一般说,样子特别好看的不一定品质好,而颜色呈灰黑色,形体饱满的一般都不错,而呈亮黑色的海参则有染色嫌疑。

  相关链接:海参是海中“八珍”极品,体中含有5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海参种类繁多,可供食用仅二十余种,其中滋补功效最佳的当属黄海海域长海列岛的刺参,自古就有“奉(辽宁)参属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