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拒绝俄巨额贷款 气价之争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2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报道,随着俄罗斯提出的乌克兰接受天然气提价最后期限的临近,俄罗斯和乌克兰就此问题举行的谈判仍在继续。在29日的磋商中,俄乌各自坚守立场,丝毫不让。会谈将于30日继续进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国有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愿意向乌提供36亿美元的贷款,助其应对天然气的价格的上涨。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对俄方提议表示谢意,但拒绝接受贷款。他表示乌克兰可以依靠自己的资源,以公平制定的价格渡过难关。

  此前俄罗斯警告说,如果在新年之前乌克兰不能接受俄罗斯新的价格,俄将停止向乌克兰输出天然气。能源专家指出,俄罗斯提供了乌克兰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如果停止供气,依靠能源的钢铁工业和其他重工业将陷入困境。这对复苏之中的乌克兰经济来说,是个严重的打击。

  俄罗斯已经决定从土库曼斯坦输入天然气。如此一来,土库曼斯坦输入乌克兰的天然气将会较少。土库曼斯坦提供的天然气占了乌克兰天然气总需求的45%。

  此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商谈中,俄罗斯方面坚持按照欧洲市场价格向乌克兰输出天然气。新的价格将达到每1000立方米约230美元,是目前价格的4倍多。

  乌克兰官员表示,乌克兰希望俄罗斯逐步得提高价格,但不接受大幅度的涨价。乌总统尤先科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提出的新的价格简直就是一种“挑衅”。尤先科希望俄罗斯提价前能够提供一个三年的过渡期,并表示目前乌克兰能接受的价格水平为每1000立方米75至80美元。

  普京对此表示拒绝。他说俄罗斯不会再对乌克兰的天然气进行补贴,双方在能源问题上应该遵循市场规则。(任业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