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诗宋词成“点缀”难免生出错别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53 中国新闻网

  11首古诗7首出现错别字,说的是盗版书吗?不是,而是由国家邮政总局发行、广东邮政广告公司发布的2006有奖贺年明信片。这套印刷精美、色彩鲜艳,看起来古香古色的明信片,细看之下,让人大跌眼镜。(据《信息时报》12月29日报道)

  “……万条垂下绿丝线(绦)。不知细对(叶)谁裁出……”

  贺知章的名句,被一些人如此这般作为“点缀”印在国家明信片上,实乃为先人丢脸,让今人蒙羞。

  其实,类似的例子并非鲜见。以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为例,诸多新建场所富丽堂皇,令人心旷神怡,但再看那碑刻上“点缀”的名句,却让人满怀失望。如大雁塔北广场碑刻中,孟郊名句“昔日龌龊不足夸”“龌龊”二字竟为“龄龊”;再如丰庆公园碑刻李白名句中,“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二字竟为“田河”。凡此种种,实在不必多举,举例越多,羞愧越多。我们难道能够仅仅以粗心、大意当做开脱吗?

  是什么让我们丧失了对于传统文化的敬畏?不是别的,是我们日益浮躁的心。

  陈忠实先生说:读别人的文章,读出错别字,有如吃出沙子;读自己的文章,读出错别字,有如吃出个苍蝇。当今国人常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傲,却不知仰仗先人所赐的文化,被我辈如此无心地作贱。先人泉下有知,该会如何痛骂我辈的不肖。

  请君跪读先人文,请君捧读先人书,多一份敬畏,少一份浮躁,还传统文化一些尊严吧!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念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