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衫痴”挪用百万公款只为买靓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特约通讯员张杰 丁勇

  本报记者孙朝方 实习生 朱才璩

  ■四年用公款狂购高档服装鞋帽数以千计

  ■一人掌管单位多个印章提款随心所欲

  ■对话记者,披露犯罪“心路历程”

  单位公款成了自己的“小金库”,公司现金支票自己想怎么填就怎么填。年轻的女出纳毛宇,四年里悄无声息地挪用177.3万元公款,狂购上千件高档的服装、成堆的化妆品、皮靴、帽子……直到东窗事发时,她身边的人对此毫无察觉。

  本月27日上午,毛宇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

  毛宇是怎样的一个人?她作案是一种什么心理?

  

“衫痴”挪用百万公款只为买靓衫

  图:毛宇用公款购买的部分鞋子

  

“衫痴”挪用百万公款只为买靓衫

  图:毛宇用公款购买的衣物装满数十个编织袋

  【案情始末】

  

  私填支票挪用公款177.3万元

  万元貂皮大衣买了一大堆!

  毛宇是贵州天昊电力器材制造公司的出纳员。根据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判决,毛宇先后32次私自填写现金支票,挪用公款数额高达177.3万元。让人惊讶的是,这些公款竟被她全部用于购买高档服装、饰品、化妆品等。办案人员从毛宇家里查出的高档衣物装了满满数十个编织袋:其中高档服装1925件、鞋子31双、帽子28顶……一位办案人员说,这些高档服装中包括上万元一件的貂皮大衣一大堆,上千元一双的鞋子,大瓶小罐的高档化妆品多得惊人。

  据介绍,从2001年4月开始,担任公司出纳员的毛宇就开始频繁穿梭于贵阳市各大品牌名店,这些高档商店的员工对毛宇的印象近乎一致:出手大方,让人难以想象!

  直到今年4月,上级公司带着会计师来查账,毛宇突然“人间蒸发”,事情才浮出水面。

  5月9日,失踪11天的毛宇在朋友陪同下向警方投案自首。

  6月16日,毛宇被捕。

  让人惊讶的是,四年来,毛宇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过这个秘密。

  2005年9月22日,在看守所等待判决的毛宇给审判长写信,讲述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她在信中说,“希望像我一样的人能悬崖勒马,不是我这样的人能引以为戒。”

  

“衫痴”挪用百万公款只为买靓衫

  陈春鸣画

  【对话“衫痴”】

  

  为什么挪用公款?

  “看不惯干得少的人却拿得多”

  毛宇是怎样的一个人?挪用巨额公款背后是一种什么心理?日前,记者对话毛宇,试图探寻一个“奇怪”犯人的心迹。

  记者来到看守所时,碰巧是在押女疑犯们的洗澡时间。

  毛宇很快从对面跑了过来。花棉衣,黑棉裤,短发,面带笑容的毛宇,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在听她讲述前,很难将眼前这个看上去单纯天真的姑娘,与挪用百万元公款的女出纳挂上钩。

  谈话进行了约40分钟,毛宇始终微笑着。她说讲实话不太愿意接受谈话,但“说出来,又重新审视了自己走向犯罪的心路历程”。最多一次花5万元买20多件衫记者:还记得一共动用了多少公款吗?

  毛宇:说不准。从2001年到出事前,大概有150至160万元。

  记者:这些钱……

  毛宇(飞快接过话):都被我买高档衣服和化妆品了。

  记者:一次消费最多花多少?

  毛宇:好像是5万多元吧。贵阳有家品牌店新进了20多件衣服,我试了一天,最后只有2件没要。

  记者:除了贵阳,去过别的地方吗?

  毛宇:没有。闲着没事就在市内的几家大品牌店转悠,想买就买。这些店的“金卡”我都有。

  记者:当时想过用这些钱去做别的吗?比如买房、买车,或者投资等。

  毛宇:没想过。可笑吧?“你们可以说我心理变态”

  记者:有人说你在单位爱打抱不平,你跟会计是“宿敌”,但当对方遭到不公平对待时,你又会为她跟人拍桌子吵架。

  毛宇(笑了):对。类似事情有好多,也许别人并不领情。一看到不公平的事,我心里就来气。我是那种比较极端的人,对错分明,中间没有灰色地带。你们也可以说我是心理变态。

  记者:四年来,你跟别人提过挪用公款的事吗?比如说你的男朋友。

  毛宇:没有。所以案发后他们都说我“阴”。是我自己要这样做的,没有必要连累其他人,所以每次购物回家,我都尽量选择家里没人的时候。况且我本身收入不低,家人没法过问。

  记者:单位的人没怀疑你?

  毛宇:他们一直很信任我,包括我很讨厌的领导。因为我的办事能力很强,账目分得很清楚,让我买醋的钱我决不会用来打酱油。

  掌管多个印章直接提钱没人管记者:你为什么想到要挪用公款呢?

  毛宇:我是出纳。看到有的人干得少却拿得多,我看不惯,就开始利用工作便利挪用公款。

  记者:就没人监管你吗?比如会计。

  毛宇:没有。公司从不查账,会计也基本上不管。我还保管公司的财务专用章、转账支票,而且大多数时间法人印章也在我手里。其实我的方法很“憨”,就是直接从账面上提钱。监督的人不用专业,只要稍微负责一点就可以发现问题,但直到上级单位带着会计师来查账之前,没人看出这些再明显不过的漏洞,所以我才有条件随取随用,四年来都平安无事。

  很多高档衣服送给了穷亲戚

  记者:上千件的服装和成堆的高档化妆品,你都放哪儿?

  毛宇:家里。很多时候我都是买好后就放在专卖店,然后再慢慢拿回家。其实,有很多衣服连吊牌都没摘,我就送给远房穷亲戚了。想过自杀,又怕死得难看

  记者:你知道公司要查账后,失踪了11天,后来又回来自首,怎么想到主动投案?

  毛宇:想家。男朋友和另一个朋友的苦心相劝也是自首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这11天中,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毛宇:到底该采用哪种方法结束生命,就是去死(也许担心记者没听明白,毛宇突然放大嗓音,随之双手掩面发笑)!我很爱漂亮,不想死得很难看,所以一直在找“氰化钾”之类的东西,但没找到。以后几天我改变主意了,觉得自己应该出来承担责任。单位现在的领导对我不错,对他有所交代也许要好一些。

  记者:业余爱好是什么?

  毛宇:不赌博,不泡吧,不跳舞,喜欢呆在家里看碟,交际圈子很单纯。(偏头笑)也算个乖乖女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