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华裔青年寻根冬令营:以武会友 以舞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华裔寻根以武会友以舞传情

  ——记三百海外华裔青年寻根冬令营

  记者郭军

  二十八日晚,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手球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三百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以武会友,起舞传情,将他们在祖籍国学艺半个月以来最精彩的部分展现出来:威武的龙狮表演、欢快的东北秧歌、民族味十足的藏族舞、蒙古鼓、轻快的云南花灯陆续登场,而少年拳、南拳、长拳、中华棍、梅花剑也一一上阵……

  自本月十五日以来,来自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毛里求斯、泰国、印尼等十二个国家的三百名华裔青少年,齐聚广东,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二00五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民族舞蹈及中华武术冬令营活动。

  在冬令营期间,这些从九岁到十七岁不等的孩子们,分别编成几个班,除了跟随华南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学习舞蹈、武术之外,还学习了剪纸、书法,同时看电影,到中山、东莞、佛山等地参观交流,听中国历史、地理讲座等,以各种形式,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

  虽然大部分营员是第一次来到自己的祖籍国,虽然课程安排与参观活动很紧凑,但孩子们觉得时间显得不够,这短短的十五天,也许将给孩子们留下一生难忘的印象。

  “想不到中国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冬令营期间,一趟深圳欢乐谷之旅,不少营员都发出由衷的感叹。来自新西兰的领队梁先生告诉记者,在欢乐谷内,仅一次撞钟的体验,就让营员亲身感受了中国古代诗歌《枫桥夜泊》的优美意境。

  来自毛里求斯的郑国忠营员说:“第一次踏上祖国这片博大的土地,看到祖国的繁荣景象,我体会到了祖国的伟大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一场看似寻常的冬令营,却带给参加者很多很多。“这次冬令营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份欢乐的回忆,更是一份不能涂抹的自豪感。”来自印尼的领队黄增强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日益强盛,中华文化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大,而龙的传人,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也越来越强。加深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也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海外华侨华人驻在国的联系与交流。

  中国国务院侨办有关官员表示,近年来,中国每年都举办各种形式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规模大概在一千二百人左右。这是一个留根工程,就是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我们有共同的祖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