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汪老一路走好!——各界人士送别汪道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杨金志)“申江水阔百年初现鸿图愿,海峡月圆万里同怀硕儒风。”12月30日,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前挂着这样一幅挽联。黑色白底的横幅上写着:“为汪道涵先生送行。”周围衬以黑纱和黄边,显得庄严肃穆。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30日上午10点钟开始。早上8点多钟,殡仪馆大厅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大家在签到簿上庄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领取白花

和黑纱。有的在静静地等待告别仪式的开始,有的与身旁的人交流起自己与汪老交往的往事,回忆汪老生前的音容笑貌。

  83岁的伍沾德先生一家四口专程从香港赶来,参加汪老的追悼会。伍先生与汪老的交往要从25年前说起。1980年,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伍沾德先生当时担任公司的副董事长,而批准这个项目的,就是时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中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汪道涵。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也前来参加追悼会。今年12月8日,香港中文大学授予汪老荣誉博士称号,汪老因为病重无法亲自去香港。12月11日,刘遵义把礼袍和证书送到上海瑞金医院。汪老则送给刘校长两幅画:一幅画有兰、竹的“双青图”是送给学校的;一幅游鱼图则是送给刘校长本人的。那一天,汪老与刘校长合影留念,这也是汪老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舒元和妻子特地从广州赶来给汪老送行。舒元原在复旦大学经济系任教,1993年,汪老推荐他去岭南学院任职,目的是推动国际交流,特别是团结众多华侨校友。如今,岭南学院在全世界已经有91个校友会,每年与各国高校有几十个交换生。今年9月,舒元来上海出差时去看望汪老。刚做完手术的汪老精神不错,与舒元谈论的还是中国经济国际化、长三角和珠三角发展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话题。

  王振民先生与汪老是安徽同乡。这些年来,家乡嘉山县(现明光市)来人,王先生经常陪同在场。汪老给家乡人出了很多点子,说家乡有资源优势,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坚持改革开放,“请进来,走出去”,“依托上海,常来常往”。汪老鼓励他们,只要经过六、七年的拼搏,家乡面貌就会有大的改变。家乡人请汪老回去看看,汪老幽默地说:“很想回去,可是没有‘干货’呀!”其实,“汪老在为家乡筹建希望小学、联系经贸往来上花了很多心血。”王振民说。

  自发前来送行的众多上海市民里,王建国先生和汪老有过一段奇妙的“书缘”。1998年的一天,王建国在上海图书馆查阅图书时,一抬头就看到汪老独自一人在翻书。王建国上前问候:“汪市长你好!”汪老和蔼地问他:“你怎么认识我?”两人坐下聊了足有半个小时。汪老问他学什么专业,王建国答是环保,汪老说:“环保很有发展前景。”虽只有一面之缘,汪老的平易近人、儒雅好学都给王建国留下深刻印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