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 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中国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治本抓源头工作向深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2005年,中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照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

决腐败问题,治本抓源头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入,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认真抓好国务院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决定的落实,国务院部门改革与地方政府改革良性互动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的后续监管及对行政审批的监督规范,审批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逐步建立,一些地方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技术对行政审批行为进行监控;国务院审改办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指导,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提高了政府的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层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已于4月27日公布,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法规;中央组织部重点确定了9项改革措施,下发了《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起草了《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扩大,各地积极探索和完善地厅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署在做好中央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省部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2005年完成了对11户中管企业领导人员、2名部级领导干部、1名省长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中办、国办印发了《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初步意见〉的分工方案》;收回死刑核准权,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完善人民法院诉讼收费办法,完善律师服务收费办法,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完善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制度,深化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扩大社区矫正试点,改革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林业公检法人员管理、经费保障制度,完善司法机关经费保障机制等12项改革任务已取得了明显进展。

  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更加深入。深化基本支出预算改革,继续推进并扩大实物费用定额试点工作;夯实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基础工作,实现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推进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规范中央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管理;深化综合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深入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收费基金管理;将政府非税收入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范围;目前所有政府性基金和90%中央批准的收费项目已纳入预算;继续扩大“收支脱钩”管理的范围。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全面推行,已覆盖全部中央部门,全国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达到36个,非税收入收缴改革也在积极推进中。

  投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管理,研究制定投资体制改革的配套文件,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程序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启动了中央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试点工作,加强投资的宏观调控和监管,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展了经常性稽查和重点稽查。三分之二的省(区、市)政府陆续出台了涉及核准制、备案制、政府投资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改革配套文件。

  金融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调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中国银行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工作启动,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积极推进,交通银行成为中国首家在境外公开上市的商业银行;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继续推进,初步建立起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逐步展开,资本市场逐步规范。

  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四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出台了一系列完善招标投标制度的配套文件,对不符合《招标投标法》的各类规定进行了清理,建立健全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机构。继续推进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完善土地有偿使用政策,加强土地出让制度建设,一些地区对具备条件的部分工业用地试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继续扩大,2005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预计达到2500亿元。加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发布了《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组织开展了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核查工作,加强国有产权交易试点机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

  清理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工作逐步展开。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协调会议,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正确引导、依法规范、加强监管、严格自律、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开展试点工作。一些部门和地区也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对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进行了清理规范,取得了初步成效。(钟河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