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胭脂红作食用色素 长沙两食品小作坊被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01 红网

  

用胭脂红作食用色素长沙两食品小作坊被查封

  (用胭脂红浸染过的兔肉比原肉颜色更鲜红)

  

用胭脂红作食用色素长沙两食品小作坊被查封

  (如此油污满地的食品厂生产的熟食直接包装就进了市场)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记者 汤红辉)用胭脂红将兔肉染得通红,满地随意堆放熟食,加入的食品添加剂严重超标,这样的食品谁还敢吃?今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执法人员在长沙执法检查时,发现两小作坊生产的问题食品,当即予以查封。

  今日上午,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长沙市东岸乡西龙村兴隆组的长沙市芙蓉区春香腊味厂,发现设在民房内的腊味厂不过是一家专门生产散装腊制品的小作坊。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用于生产腊制品的猪肉、兔、鸡等原料,全都散放在满是污水的水泥地板上,并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而工人们穿着雨靴在其间来回穿梭,生产场面极不卫生。一些浸泡原肉的水泥池中,还堆放着一些呈青紫色的猪肉,靠近池边便能闻到一股腐臭味。在水池旁边,已经拆开的亚硝酸钠包装品还未用完,而在一只装满红色液体的木制大桶内,许多即将上架烘烤的原肉、兔肉等物被浸泡的遍体通红。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作坊所有工人都是徒手上阵,既没戴手套也没防护帽,根本达不到食品生产企业的要求。同时,腊制品的加工过程也隐藏诸多隐患:作坊工人先将添加了亚硝酸钠的新鲜原肉放到水泥池中腌制,再用胭脂红色素浸泡烘干,就加工成了色彩艳丽的腊鸡、腊兔了。

  后经抽样检验,该厂生产的成品腊兔亚硝酸盐超过国家标准三倍多,国家明令规定不得作为食品添加剂的胭脂红却高达8.7mg/kg。而该厂生产的成品腊鸡亚酸盐也严重超标。执法人员共从该厂查获近2吨问题腊制品及原料。

  随后,执法人员又对长沙市雨花区平江福利综合食品厂进行了执法检查。该厂生产规模较大,加工的素食系列产品也比较多,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其产品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在该厂的加工车间,记者看到,装满蘑菇杆的麻袋堆满了房间,而刚经过油炸的半成品直接堆放在没有经过任何消毒处理的水泥地上,然后直接进行人工分包包装。后经抽样检验,其生产的“相思毛毛”牌浪味菇,“细菌总数”和“日落黄”指标均不合格。

  湖南省质监局食品质量检测所有关专家指出,食用亚硝酸盐和胭脂红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内脏产生慢性损害,对健康极为不利。而日落黄和细菌总数指标超标,将会对人体消化系统造成严重刺激和损害,长期食用可能损害人体肾脏及肝脏。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