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各国通行的领事保护政策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领事保护,是指派遣国的外交、领事机构,依据国际公约、双边条约以及派遣国和驻在国的有关法律,在接受国内保护派遣国及其国民的正当合法权利和利益,包括人身安全、居留权、财产权、劳动就业权、社会福利、通讯自由、人道主义待遇以及与派遣国驻外使领馆保持正常联系的权利等。

  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政府的危机处理态度和能力及其外

交队伍的综合素质。但是,派遣国的领事保护对接受国政府没有强制效力。因此,领事保护是有限的,而不是无限的。

  鉴于领事保护工作的特殊性和局限性,世界各国实施领事保护一般只能依据有关法律、条约,通过友好协商要求或敦促接受国的行政、司法机关依法行政、秉公执法。

  尽管各国国情不同,其对本国公民领事保护的做法和可能取得的效果也不尽相同,但各国都奉行坚持国家和本国公民的根本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依法行政、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尊重驻在国法律法规的原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