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张西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李江泓)为追思张西曼先生对近代中国革命的贡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和中外关系史研究室联合举办的纪念张西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30日在京召开。

  与会者说,张西曼先生是著名的国民党左翼人士,是进步的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是我国较早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

一。他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反封建帝制和北洋军阀的斗争。在十月革命前后,他两度到苏俄学习,1919年在北京与李大钊、陈独秀等创立了社会主义研究会;他翻译出版了《俄国共产党党纲》,为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不但是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的积极支持者,也是坚定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为国共合作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与会者指出,张西曼先生奋不顾身地支持救国会,声援“七君子”,援助绥远抗战,创立中苏文化协会,为抗日救亡运动奔走呼号。他积极参加反内战、反独裁的民主运动。1949年,张西曼逝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前夕。他逝世后,周恩来、郭沫若题写墓碑和碑文,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是张西曼先生诞辰110周年,也是他翻译的《俄国共产党党纲》出版85周年,创办的中苏文化协会成立70周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