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带病”也提拔?到底谁“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2:11 人民网

  个别干部“带病提拔”,是人们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山东省委组织部日前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的暂行规定》,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防止和克服“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毋庸讳言,如今有些领导干部成为“病”人,有的甚至“病入膏肓”——“头上长疮,脚底流脓——坏透了”,其肮脏、丑恶的灵魂及行为早已被人们所不齿。然而,就是这

样的“病官”、“脏官”、“丑官”,却官运亨通,平步青云,一路高升。早在2002年7月中共中央就下发了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类似这样的条例、规定,地方政府部门也不知出台了多少。然而,这块“病”为什么总是不治不好,心头之“患”为什么总是后患无穷,“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队伍为什么越排长,干部“带病提拔”到底是谁的“病”?

  我以为,首先是一些人的灵魂“病”了、“臭”了。从古迄今,一些人连做梦都想当官。古有“学而优则士”,今有当官是实现人生值的第一理想。由于这种病灵魂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发病,“升官发财”、“官本位”思想泛滥成灾,造成一些人不惜一切代价,“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只要给钱,管他带病不带病。他们信奉是:“生命在于运动,当官在于活动,不跑不送,才是真正的有病”。

  其次是“伯乐”有“病”。这些年来,由于腐败,一些“伯乐”本来也“疾病缠身”,他推荐人的时候,不可能推荐一个没“病”的人,这叫臭味相投,应了那句俗语“王八瞅绿豆——对眼儿了”。这些“伯乐”大权在握,“相马”专相“病”马、“贪”马,用私交感情拴住他们,以赢得他们的信任,从而控制他们,为自己打掩护,以达到长期腐败的目的。如李真就是一个“带病提拔”、边腐败边被提拨、边被揭发边迅速高升的一个最典型的败类。当年提拔李真当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时候,常委中就不只一人持有极大的异议,明确表示不赞成。而程维高一意孤行,把善意提出不同意见的人视为眼中钉,打击报复,最后把这些人搞得退的退,贬的贬,走的走。当中纪委把反映李真严重问题的信件转到程维高手上时,他不仅不查,反而对反映问题的人大加指责,认为是有意和自己过不去。并且两次亲自给中纪委写信,信誓旦旦地担保李真没任何问题。如今,为什么腐败一窝一窝的,关键就是有些“伯乐”在背后“垂帘听政”,在背后做后盾,当保护伞。窃以为,一些“伯乐”的“病”,不除,要想铲除“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其三是选人用人的制度有“病”。为什么一“跑”一“要”就灵,一“买”一“卖”行?因为一些不完善的用人制度给他们提供了机会和空间。由于干部政绩评价体系有问题,有些领导在评价干部政绩与能力时,主要凭主观印象,想的过多的是与自己关系如何,喜欢一些“能说会道”、“思想活跃”的人,喜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喜欢“水货”,不喜欢“干货”,把那些会“溜”会“舔”的甚至“胡搞”、“瞎搞”、“乱搞”的人,看成是有改革开放精神,有胆力有魄力,能干的人才。我以为,没有竞争机制引入到干部选拔中来,缺乏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规范化和制度化,干部“带病提拔”依然可以发生。

  四是权力有“病”。权力一有“病”就变成了“利益最大化”,有了“利益最大化”就变成巨大的诱惑。甭说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是在七十年代末,是干部党员就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权力就是“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基本上没有没有什么特殊利益,所以有很大的号召力,群众口服心服。而看看现在,当官除了能获取国家规定的比群众更多的工资、奖金(在国企里,高管们可拿三十万四十万的年薪)、乘车、住房等公开的、合法的收入外,还可以轻而易举地攫取大量的“黑财”。可以说,权力“病”、“权力利益化”不根除,“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就是制定一万个规定,也无济于事。

  药到为何病不除?医务上的临床经验证明:一是没有对症就下了药,二是医药质量有问题,三是一些药剂人员马虎从事,剂量不准。联想开来,不是发人深省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