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绕群众利益进行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2:14 人民网

  转眼又到岁尾。这一年,网上最为活跃的就是各网站的“坛子”;最为热门、最为惹眼的,是网民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议论、评说。据我观察,不管是“大坛子”还是“小坛子”,不管是大话题还是小话题,只要沾上“反腐败”,就能引起共鸣,这好像也是中国特色。这“坛子”里,大家言来语去,刀劈斧砍,你来我往,闪展腾挪,煞是热闹。这里有抡板砖的,有泼冷水的,还有泼脏水的,当然,更多的还是拍着巴掌为反腐败加油鼓劲的。应该说,这参与讨论反腐败话题讨论的人越多,越说明人民群众的心是红的,对反腐败还是有信心的

  纵观2005年的反腐败,可谓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果实丰硕。如果要对今年中央的反腐败工作进行一下简单梳理的话,像围绕群众利益反腐败、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违纪案件、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带有鲜明特色的工作确实值得一说。

  先说围绕群众利益反腐败吧。群众利益可不是个空洞的概念,具体说,群众利益就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就是“取消农民各种不合理负担”,就是“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就是“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等等。2005年,中央围绕这些反腐败,可谓反到了百姓的心坎里去了。所以,网上不少人说,今年的反腐败确实体现出了中央关注民生、亲民执政的风格,应该多给些掌声。还有网友提到,中央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写进了纪委全会的报告,纳入工作格局,当成2005年反腐倡廉的重点来抓大事来抓,这也是前所未有的。在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花大气力,真正体现了人民的政权为人民办事,这样的反腐败,合民心、顺民意。

  今年,围绕群众利益的反腐败打出了一组漂亮的“组合拳”:下“狠手”治理教育乱收费、减轻农民负担、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等问题;出“重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力度大、措施全、效果好。办的全是老百姓急盼着解决的事,所以得的“点”也多。各地两只“拳头”也都抡得虎虎生风,既查大案、办要案“抓西瓜”,也抓了一些像公车私用、食品药品安全,服务质量,学校乱收费,拖欠农民工工资之类的“芝麻”。像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徽疫苗案件、吉林松花江重特大污染事故、哈尔滨医大二院“天价”药费案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更是各监督监管部门插手,在第一时间受到了查处。也难怪有媒体说,“围绕群众利益反腐败”的工作态势,构成了今年反腐倡廉的一道特有的“风景线”。

  过去,少数群众对政府有些怨气,根源在哪里?其实很简单,就在他们身边。像教育乱收费、医生收红包等不正之风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城市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虽然看起来情节没有腐败大案要案那么恶劣,但对群众的影响更直接,受到侵害的人产生怨气在所难免。那么,2005年百姓看到的是什么?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大腐败”被揪出来,是各个领域的“小腐败”不断地得到治理;是哈尔滨“天价”药费遭查处,是松花江污染有高官受追究;是农民工工资有保障了,是农民负担减轻了,是食品药品吃着放心了;是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在各个领域中的具体落实。

  孟子曾说过,“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心不顺,那么社会就难以稳定。只有解民忧、顺民气,国家才能走向和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党中央这充满“民本思想”和温情色彩的“围绕群众利益反腐败”的工作思路,确实是抓住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牛鼻子”,确实应该赢得掌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