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官金一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赵飞鹏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有很多头衔,教授、军事专家、战略家。他说,我首先是一名军人。

  已经成了人物的金一南也有自己的偶像,他最尊敬的军人之一是粟裕将军。

  粟裕这位战功赫赫的一代名将终身只爱勘察地形、记背地图。繁华的大街上,别人逛街看热闹,他却琢磨这个街区怎样攻占、那个要点如何固守。和平生活几十年,每晚睡觉前,将军都将衣服鞋袜仔细放好,一旦有事随手就可摸到。生命垂危之际,他还要按照军人要求,将衬衣、毛衣扎进裤腰。

  这才是军人。金一南说,军人就得枕戈待旦。不然,我们该如何面对江东父老?

  大隐

  1987年,已35岁的金一南终于成为国防大学图书馆的一名图书管理员。“就像饥饿的人扑在了面包上,如饥似渴地看了很多书。”金一南的妻子从那时起发现,他的衣裤破损最快的地方就是屁股部位,那是长年坐出来的。这一坐就是11年。

  后来很多人把金一南的成功归结为他11年在图书馆的厚积。这仿佛武侠小说中,藏经阁里潜伏着武功盖世老僧的传奇故事,很美丽,但却不真实。金一南的积累不自图书馆始。

  金一南是北京人。“文革”中沦为“可以教育好的黑帮子女”,好不容易才成为街道工厂的学徒。每天烧制完2000多个阿司匹林药瓶之余他就开始看书,带着探究自身命运、国家前途的深深疑问。三部书启蒙了他:4卷《毛泽东选集》他读剩了4个字———实事求是;16卷《鲁迅全集》影响了他的文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引导他做一个“在黑暗中发现微光并能够舍弃一切跟踪前进、永不放弃”的人。

  1972年年底,金一南入伍。在当好一名通讯技师的同时,他开始通读中国战争史、世界通史和西方哲学史。没想到,这些毫无功利目的的阅读成为他后来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

  图书馆工作游刃有余后,金一南开始发力。1991年,他写作了《西方装甲战》一书。不想,呕心沥血的23万字手稿竟被编辑遗失,这成为金一南学习计算机的动力。

  他又开始猛攻英文,这时他已经35岁了。同事们只见他整天嘴里念念有词、满嘴“跑舌头”。3年后,这个刚开始拜每个人为师、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英语阅读和对话。

  金一南写作了大量文章,可是无处发表。他想参加学术会议,可图书管理员没资格。他就把会议综述材料偷偷弄来研究。妻子常常说他,净操心些不该操心的事。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和他一样“瞎操心”的还有一小批人。他们常常聚集在金一南的办公室里,文质彬彬的书生,扎在一起就慷慨激昂,谈笑间纵横数千里、上下五千年。这个小沙龙后来走出来很多知名人物。金一南说自己是“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1995年,甲午战争100周年。金一南骑着自行车将自己写作的关于甲午战争的论文送给组织纪念的筹办单位,结果泥牛入海杳无音信。这些文章后来传颂一时,不过这是后话了。

  金一南惟一的爱好是游泳,下水一口气就是1000米。这是对体力和耐力的极大考验。他需要充足的耐力和承受力,机会之神的眷顾需要时间,还有等待。

  大声

  1998年,美国国防大学校长切尔科特访问中国国防大学。中国国防大学校长召集的接待预备会上,金一南列席会议最后一个发言,他讲了三点:切尔科特是海湾战争的4个决策者之一,最早接触到作战计划;他近期发表了3篇学术文章,主要内容是什么;然后出示了未曾谋面的切尔科特的照片。校长说,你今天下午把所有的材料放到我办公桌上。

  很快,金一南被调到国际关系教研室当教员。这成为他人生的重大转折。

  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也是中国军队的高级智囊机构。这里的教员不是传统意义的老师,学员也不是简简单单的学生。这里的课堂上聚集着全军的中高级将领,教员的水平和思想影响着人民解放军高级军事指挥人才的培养。一言兴邦用于此,殊不为过。

  2000年,金一南赴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最后的考试是危机处理。全班同学模拟推演科索沃战争。金一南被分配扮演美国总统。推演进行了4天半,金一南多年的储备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考试结束后,主持课程的德国施密斯博士忍不住称赞金一南,说:“你比美国人还了解美国。到底来自大国,你们知道所有的事情。”

  学以致用。2001年的国防大学高级领导干部战略班上,课表安排4月4日金一南讲授“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4月1日发生了中美撞机事件。金一南当即作出调整,推翻教案,重新备课。最新的案例、全新的视角,课程在学员中激起强烈反响。

  两年后,伊拉克战争爆发。金一南等一批军队专家学者应邀在中央电视台担任特约军事评论员。事后,一些海外媒体评价,中国对伊拉克战争的评论显示出中国军事理论正突飞猛进,大步前行。

  大忧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为一己之私利患得患失,此乃小忧;忧国忧民忧军,是为大忧。

  金一南戴着眼镜,度数不高,左眼150度,右眼200度。但人们说,他的眼镜仿佛是望远镜,可以看到未来,又好似放大镜,能清楚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矛盾。

  到目前为止,金一南去过美国3次。美军的军事基地环境多半都如同公园一般优美,但与环境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基地内训练非常严格,人们都在紧张地操演着战争。他深切地感受到就是这个世界上安全环境与条件最好的国家却天天在谈论战争。

  访美期间,金一南专门挑选了地处偏僻的美军参谋与指挥学院访问。那里是拿出海湾战争地面作战方案的地方。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们课堂上的案例常常是“几天前,我们在阿富汗战场实施了一次突袭……”

  金一南感觉,美军对中国军人很尊重。这并非他们对解放军情有独钟,而是他们尊重对手,尤其是让他们吃了亏的对手。美军无法忘记朝鲜战场上志愿军那排山倒海、奋勇冲杀、不畏牺牲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而今,这样的精神似乎正在被冲淡。”金一南难以掩饰内心的焦灼。“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战斗精神,是我们永远不能丢弃的法宝。是那些一把炒面一把雪都吃不上、在零下40摄氏度单衣单裤仍冲锋不止的英雄们,为今天的中国军人赢得了地位。”

  大智

  战略的精髓是什么?

  金一南用看到的一句广告词回答提问者:“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更远。”

  2004年,国防大学成立战略教研部,金一南成为这个大智囊集体中的一员。

  金一南研究的是国家安全。然而,他的课却常常让人感觉不安全。他讲课的风格总是从问题开始,直奔主题。震动、震撼,人们这样形容他富有激情、饱含忧患的讲座。他给中央党校上课,3个小时课堂内无人走动。在总参干休所给老干部讲安全环境与形势,也居然少有人动。干休所所长感叹,原来他们还是坐得住啊。

  金一南让人坐得住的同时,也让很多人坐不住。他讲了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国家计委专门组织中石油、中石化的同志听了一次他的讲座,对形成国家和各产业集团的新能源政策提供了有力帮助。

  2005年2月,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省部级领导云集国防大学,听金一南教授讲“新世纪中国安全形势”。课后,好评如潮,请他讲课的日程排到几个月后。

  古人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金一南成功地将理论与实践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研究到达了一定程度,除了再下功夫,还涉及修养。金一南说,战略说到底渗透着个人对世界、对人生的认识。

  金一南不喜欢有些人称他为“军事专家”,有的还要加上“著名”二字。他说:“我就是一名普通中国军人,一位国防大学的教员。如果真要抬高一点,我愿意做一名中国军队现代化转型的呼唤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