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侯区直管公厕明起全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张瑞琴彭静记者赵一王若冰)昨日,武侯区市容局正式对外宣布,从2006年1月1日起,该局所属的50座公厕将全部免费开放,其中包括拥有休息室、沙发、电视等设施的“豪华公厕”,其维护费和人工费等由政府统一“埋单”。

  “以前上厕所找不到零钱,真是急死人,公厕免费为大家提供了方便。”市民张大爷看到武侯区一处公厕门口刚刚挂出的免费开放公告时,这样告诉记者。但他同时也表现出

几分担忧:“以前的公厕管理情况与工作人员的经济效益严格挂钩,现在工作人员只领工资,还能够保证其管理不滑坡吗?”

  “恰好相反,公厕不收费了,其管理人员有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维护公厕的环境卫生。而我们也将组织专人加强监管,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同时也将考虑引进竞争机制,管理不规范者将面临下岗的危险,同时也提请市民文明如厕,爱护卫生,不能够因为免费了就太随便了。”武侯区市容局局长杨小明用“四个不变”来形容直管公厕免费开放后的情况:管理模式不变,仍然实施“一厕一人”的管理模式;开放时间不变,从早上6点至晚上11点;便民服务方式不变;服务质量不变,甚至将使公厕的服务更舒心合理。

  对于市民担心公厕管理滑坡的问题,武侯区市容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陈果称,目前该局正着手制定公厕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时该局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如果免费开放后的公厕环境变差,市民可以进行投诉,投诉电话:85073696。

  据介绍,今年底,武侯区在测算2006年为民办实事目标时,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如厕问题摆上了桌面,并推出改革举措:向市民免费开放区级直管的50座公厕,由区政府出资负责日常的保洁和维护。杨小明告诉记者:“这50余座公厕过去每年可实现收益60余万元。”

  据悉,目前在武侯区登记注册的公厕除了区级直管的50座以外,还有社会单位30座、涉农街道办事处12座。这些厕所都将争取在明年4月前全部免费开放,而政府每年为此的支出将达百万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