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眼球事件:被免职的院长仍在当卫生局副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15 新华网

  

眼球事件:被免职的院长仍在当卫生局副局长

  这是被摘除眼球的患者(12月22日摄)。12月11日,宿州市立医院违规和非医疗机构合作,为10名患者做白内障手术。结果10名患者均出现感染情况,其中9人的单眼眼球被摘除。安徽省卫生厅经初步调查认为:这一事件是宿州市立医院管理混乱,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坏的医源性感染事件。安

徽省卫生厅已经取消宿州市立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称号。 新华社记者 代群 摄

  一老太太错过了手术时间而“逃过一劫”

  2005年12月29日下午4时,安徽省宿州市市立医院眼科病房,33岁的王广风木然地坐在床上,右眼上覆着白纱布。纱布下面,他的右眼眼球已被摘除,而他的左眼因先天性白内障,只有微弱的光感,几乎完全看不到与他相隔1米远的记者。

  12月11日,王广风和其他9名患者同时在宿州市市立医院接受了眼球植入人工晶体手术。第二天,10名患者眼部陆续感染,被紧急送往上海某医院就诊。12月13日,9名患者的单眼眼球因感染严重被摘除,王广风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王广风已经不再像几天前那样整天以泪洗面。几乎完全丧失了视觉的他,开始为自己的家操心。家在农村的王广风,家中有母亲、妻子和两个分别为4岁、8岁的孩子。出事之前,先后在合肥及浙江等地打工的他是全家惟一的经济来源,每年能收入7000多元,一家人过得开开心心。

  

眼球事件:被免职的院长仍在当卫生局副局长

  这是一位被摘除眼球的患者(12月22日摄)。

  今年春天,王广风惟一能视物的右眼也患上了急性白内障,经过调养,最后决定做手术。他当时对未来规划得简单而清晰:花十几分钟,手术结束,回家休息几天,过了年继续出去打工。为了慎重,王广风特意选择了全市规模最大的医院进行手术,尤其是当他听说主刀的是上海来的专家时,更多了几分信任。他万万没有想到,正是在这家“最权威的医院”,由“上海来的专家”进行的手术,直接导致他的眼球被摘除。

  其他几名患者及家属也同样是因为相信市立医院的权威性而来,有的患者提前一个月报名,等待很久才实施了手术。一名姓谢的患者家属说,最初确定的手术人数为15人,但最后只有10个人进行了手术。“那天特别冷,有人因此就没有赶来手术。”一名患者家属说,有个老太太因为打麻将忘记了时间,耽误了手术而“逃过一劫”。

  12月29日,惟一一名眼球没有被摘除的患者,也因为感染突然加剧而被重新送往上海紧急救治。据悉,这名患者实际也已失明。其他9名患者和家属,则静静地等待着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他们所在的3间病房里总是十分安静,只有叹气声。

  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

  卫生部门对事件的调查结论是,因为“市立医院管理混乱,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而造成感染。

  调查得知,2003年11月,宿州市市立医院与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规定由公司提供部分医疗器械和人工晶体,组织眼科专家,市立医院组织病员,提供手术室和相关设备材料进行手术。手术所得费用公司和医院分享。

  今天,记者从宿州市相关部门获悉,12月21日,宿州市公安局对徐庆(手术的主刀医生,原上海某医院眼科医师)以及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的睢姓兄弟3人非法行医立案侦查。21日夜,专案组赶往上海,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12月24日,3人已经被宿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羁押在宿州市看守所。

  此外,宿州市市立医院医检科的3名工作人员以及手术进行时的1名护士,也被医院停职检查。

  几名患者家属告诉记者,目前理赔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29日上午,医院向每位患者下发了《理赔意向书》,让他们填写。记者看到,意向书的“理赔内容”一栏里,分别有“项目”和“数额”两部分。不过,几名患者家属表示,他们并不知道该怎么填。“我们不知道我们亲人的眼睛值多少钱,这应该由医院提出。”

  被免职的医院院长仍是市卫生局副局长

  在采访中,记者偶然获悉,事件发生时,宿州市市立医院院长郝朝春,同时也是市卫生局副局长。事发后,宿州市委于12月21日下发文件,免去了郝朝春的院长职务。

  12月30日晚21时,记者在宿州市卫生局网页上的“市局领导”列表中看到,郝朝春的职务依然是副局长,在名单中排第三位。从履历可以看出,他自1997年起开始担任副局长职务。

  12月29日,由事件安抚小组成员、市政府有关人员及医院有关人员出席,在医院召开了针对患者及家属的安抚会议。几名参加了会议的患者家属向记者透露,郝朝春以“卫生局郝局长”的身份出现在会议中,并对患者致歉和安抚。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许多患者家属才第一次得知,郝朝春同时是卫生局副局长。(本报记者 张伟)

  链接:

  

  “宿州眼球事件”一患者重新转回上海治疗

  新华网合肥12月30日电(记者李健)记者从宿州市立医院获悉,“宿州眼球事件”10名患者中的一名患者于29日重新转回上海继续治疗。该患者是“宿州眼球事件”10名患者中唯一一名单眼眼球未被摘除的患者,于27日从上海转回宿州市立医院观察治疗,但因为眼部疼痛、水肿,宿州市立医院为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于29日上午将患者重新送回上海继续治疗。【详情】

  安徽宿州"眼球事件"当事企业系假公司

  在宿州市立医院发生的“眼球事件”背后,充斥着各种“假情”。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在确定上海舜春扬科贸公司的睢氏兄弟为不具备执业资质的“假医生”后,药监部门的协查通报又表明,所谓的“舜春扬公司”是个假公司,他们使用的人工晶体也可能是假货。【详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