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度南京市十大新闻备选条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2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致读者:新闻是历史的初稿。在2005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们欣喜地发现,这一年,值得南京人自豪、值得南京人关注的新闻实在不少。为了忠实地记录下南京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记录下南京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的足迹,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市记协)、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南京宁南车业投资有限公司(宁南汽车城)四单位决定,共同举办“2005年度南京市十大新闻评选”。

  今天公布的30条备选条目,是从市属新闻媒体和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区县推荐的100多件新闻中精选出来的。举行十大新闻评选,意在通过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从大大小小令人关注的新闻中,评选出对南京“三个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新闻事件,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把握基本经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用成就去鼓舞人、振奋人,从而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2005年度南京市十大新闻”的评选标准:一是重要性,二是影响力,三是吸引力。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十大新闻评选,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献上一份真诚与爱心。

  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南京宁南车业投资有限公司

  2005年12月31日

  1.南京长江隧道工程正式开工,2009年建成通车

  2.连战、宋楚瑜等相继来宁访问,掀开两岸交流新篇章

  4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访问,先后拜谒了中山陵,参观了总统府、天妃宫,还游览了夫子庙,品尝了秦淮风味小吃,受到南京人民的热烈欢迎。随后,亲民党和新党大陆访问团也相继来宁参观访问。国、亲、新“三党”参访团相继访问南京,不仅掀开了两岸友好交流的新篇章,有利于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也扩大了南京的城市知名度。

  3.“八件实事”给农民带来实惠统筹城乡发展取得实效

  5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大会,提出城乡统筹,构建“大南京”格局,“不让一个区县在小康路上掉队,让每一个南京人都享受到改革开放实惠”的口号,努力走出城乡协调、优势互补的发展新路,形成城乡布局统一规划、基础设施相互配套、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保障体制基本接轨、社会事业互为补充的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八件实事”给农民带来实惠,统筹城乡发展取得实效。

  4.南京各界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7月4日,随着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正式建成开放,南京各界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掀起高潮。7月,南京电视台参与摄制的8集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在京首映,南京天妃宫隆重举行郑和下西洋600年纪念邮票首发式,以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主题的夏令营、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以及龙江宝船厂遗址出土文物展览等丰富多彩。

  5.“社区议事园”解决社区百姓事,被誉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尝试

  7月6日,市文明委在工人新村召开“社区议事园”现场观摩会,在全市推广鼓楼区的经验。“社区议事园”是建立在以全体社区居民为主体,以议事会、议事箱、议事厅、议事栏为载体的社区议事机制。中央领导多次来鼓楼区视察,并指示要在全国宣传推广。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省市媒体等给予了充分关注和多次报道。

  6.共产党员游长根心系群众,甘于奉献,在当地抗洪中英勇献身

  高淳县桠溪镇老党员游长根入党31年来,始终心系群众、甘于奉献,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今年7月9日在当地抗洪抢险中,不幸光荣牺牲。8月12日,市委书记罗志军在慰问其家属时指出:“游长根同志是我们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在南京实践‘三个代表’、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学习游长根,把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到加快发展中去。”目前游长根同志已被列为全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的典型。

  7.南汽成功收购罗孚资产,将在中国和英国组建汽车业务

  7月23日,南汽集团公司通过签署合同,从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手中收购了MG罗孚汽车公司的资产。此举一可盘活企业现有的存量资产;二可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企业的产品结构;三可加快发展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步伐。

  8.“国美”、“永乐”落户新街口,南京成为国内家电重要集散地

  7月23日,中国家电连锁巨头“国美”在南京新街口的旗舰店正式开业。10月底,“永乐”电器也在新街口开门迎客。新街口由此形成“苏宁”、“五星”、“国美”、“永乐”四雄并存,竞争愈演愈烈的格局,南京市民从中受益匪浅。今年3月,新街口被评为全国十大著名商品街,仅次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名列第三。

  9.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南京大屠杀史料巡展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南京作为我国抗战史上有特殊意义的城市,先后举办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巡展、纪念9·9两岸同歌、美国飞虎队老战士来宁等多项纪念活动。由省委、省政府主办,市委、市政府和省委宣传部承办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先后在北京、沈阳、广州、武汉等地巡展,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60万人。

  10.国内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基地和首个太阳能发电站在江宁开发区投产

  2005年7月,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基地——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在江宁开发区建成投产,该基地年产能力100兆瓦,高出目前全国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总和的一倍。11月,国内首个塔式太阳能发电站在江宁开发区实验发电成功,发电功率为70千瓦,标志着我国太阳能应用技术跨入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该项目由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春辉公司、河海大学新材料能源研究开发院和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签约合作。

  11.宁南小区将建江苏最大汽车城

  8月26日,南京2005年重洽会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全国汽车配件业市场联合会重点培育项目——南京宁南国际汽车城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南京汽车配件界50强经销商率先组团签约入驻,这在400多个汽配城中还是首创。规划占地300亩,总投资4亿元,将建成产权式现代化商铺6万平方米,仓储式商铺6万平方米,高档汽车展厅2万平方米,成为江苏最大的汽车城。

  12.双桥门立交通车和九华山隧道开通,城市快速内环基本建成

  9月1日,南京城市快速内环东线一期——城东干道高架南端暨双桥门立交北延线完工,顺利提前通车;10月1日,九华山隧道工程试通车。这标志着南京快速内环初步闭合,基本建成。赛虹桥—纬七路—双桥门是华东最大的城市立交高架。其中双桥门立交高32米,共分四层,是南京第一座全互通、全定向立交。

  13.南京地铁一号线建成通车,二号线(试验段)开工建设

  全长21.72公里的南京地铁一号线9月3日正式建成通车,南京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之后,国内第六个拥有地铁的城市。12月28日,总长25.311公里的二号线(试验段)工程开工。二号线工程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是连接南京主城中心和城市副中心的东西向骨干线,总投资约104.5亿元,确保2009年全线建成通车。

  14.“扬巴一体化项目”投入商业运行,扬子石化成为国内最大石化产品基地之一

  2005年9月下旬,采用最现代生产装置和最新高度一体化工艺的“扬巴一体化项目”完工并投入商业运营,扬子石化公司拥有了年炼油800万吨以及年产乙烯130万吨、成品油200余万吨和超过百万吨塑料、百万吨芳烃、百万吨化纤原料、百万吨精细化工原料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最大的石化产品基地之一。

  15.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软件博览会,展示南京软件业发展水平

  2005年9月,我市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博览会。作为国家级的国际性软件盛会,紧扣“聚会软件名城,共创软件未来”主题,软博会展示了江苏及南京软件业发展水平和投资环境,效果显著。参观总数超过10万人次,专业观众达到38000人,重点客商2000余人,重要团队40多个。

  16.南京新火车站投入使用,站前广场成为骄人亮点

  9月底,南京新火车站投入使用。新火车站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候车能力比原站房提高4倍,客车通过能力由原先的每天141列提高到227列。在建设新火车站的同时,南京投资7亿多元,建起一座上为7.2万平方米公园化广场,下为2.5万平方米停车场,汇聚17条公交线路及地铁的车站“第一广场”。

  17.开展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南京出租车行业变化喜人

  自8月24日起至10月下旬,南京出租车行业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迎十运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市市政公用局与公安局联合出台的《关于整治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的通告》9月6日起正式实施。全市出租车与公交行业一起选树了千名“文明使者”,极少数多次严重违规的驾驶员受到终身禁入出租车行业的处罚。全市顺利完成3313辆出租车更型任务。全行业服务质量与形象均有明显提升,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18.“母亲河”整治工程初见成效,秦淮河再现碧波荡漾美景

  秦淮河整治工程全线长约16.5公里,总投资达30亿元。工程顺利动迁了4356户居民和97家工企单位,完成拆迁面积38万平方米;改造防洪墙20公里;铺设污水截流管道25公里,截流大小排污口550个;在两岸种植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水质从整治前的劣5类水提升为4类水。秦淮河终于成为“流动的河,美丽的河”。“泊秦淮”水上游览线开通,再现了桨声灯影的优美意境。

  19.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大力推进“绿色南京”进程

  9月26日至10月16日,首届中国国际绿化博览会在南京成功举办。绿博会以创新的意识、盛大的规模、丰富的内容、一流的品位为中国绿化博览史留下了灿烂的一页。

  20.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建成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近22个月

  10月7日上午,国家和我省“十五”重点建设工程、作为沪蓉国道主干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南京长江第三大桥,隆重举行通车典礼。三桥位于南京长江上游约19公里处,全长15.6公里,主跨跨径648米、跨江大桥长4.744公里,设计双向六车道。为主跨648米钢箱梁斜拉桥,在同类桥梁中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是国内第一座钢塔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弧线形钢塔斜拉桥。

  21.作为主赛场和东道主,南京成功举办十运会

  南京市把十运会的筹备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先后投入了千亿元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改造,实现了“环境优美、设施优良、服务优质、成绩优异”的预期目标。作为主赛场和东道主,我市也取得了市容市貌、组织接待、精神风貌三块“金牌”。由我市代表江苏省参加十运会的6个项目9个运动队,夺得8金5银9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南京竞技体育的历史性突破。

  22.文化事业繁荣昌盛,音乐舞蹈诗画《神韵金陵》引起轰动

  由南京地区众多艺术院团联手合演的《神韵金陵》,展现了南京2400多年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从5月初至10月底,已在南京艺术中心连续演出109场,观众达10万人次。第五届南京文化艺术节围绕“为十运会喝彩”主题,举办了35项文化活动。南京电视台《直播南京》栏目,在全国广播影视大奖评比中,荣获“十佳新闻栏目奖”。

  23.文明创建高潮迭起,我市再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市委、市政府4次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市各窗口行业深入开展“争一流、创品牌”活动,重点推出“爱心始发站”等首批十佳服务品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全市广泛开展“文明从细微处入手”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年10月,我市再次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24.大规模开展领导干部联动公选,干部选拔公开、公正、公平

  今年下半年,我市大规模集中开展联动公选领导干部工作,这是自1995年以来第14次开展公开选拔和公推公选。市管正职职位居历次公选之最,共有107个领导职位,其中市管正局级干部7名,副局级干部14名。军转干部首次亮相公选“赛场”,民营企业高管职位也纳入公选范畴。通过广泛推荐与市委全会差额票决相结合,使干部选拔任用更加民主科学。

  25.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周梅森现象”引起经济界关注

  11月上旬至中旬,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上海金丰投资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周梅森在南京《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先后发表致股民的三封公开信,对金丰投资股改对价方案说不,并希望监管部门拿出更多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在中国证券界引起强烈反响。11月28日,周梅森委托《大众证券》在金丰投资股东大会上投出反对票,终使金丰成为股改以来全国第一家现场表决没被通过的公司。12月5日,周梅森被列入中央电视台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和“年度社会公益奖”25名候选人的正式提名。

  26.启动行政首长问责制,打好禽流感防控攻坚战

  11月上旬起,我市启动行政首长问责制和防控预案,重点完善监控、防控和防疫三大体系,严把市场主控关,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各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检查,严防外疫传入。12月10日上午8时起,南京暂停家禽批发市场活禽交易。通过实施市场准入制、实行挂牌公示制、严格消毒制等,有效地阻击和防范禽流感可能在我市出现的传播。

  27.南京龙潭港大扩容,着力构建长江航运物流中心

  11月27日,南京龙潭港二期、三期工程同时开工,拉开我市大规模建设龙潭港的序幕。“十一五”期间,南京港口集团将投资60亿元,增加吞吐能力3000万吨,使龙潭港成为南京新的港口经济中心。龙潭港区的大扩容,将进一步巩固南京港我国内河第一大港的地位,抢占长江航运物流第一枢纽的制高点。

  28.桥北收费站正式外移,南京长江大桥成为“城中桥”

  12月1日,议论多年的桥北收费站终于搬迁。此举对推进江南江北沟通、推动跨江发展和江北地区发展带来积极意义。南京桥北收费站曾被指为南京江南、江北互通的重大瓶颈之一,人们普遍认为:桥北收费站的搬迁,不仅让南京长江大桥成为“城中桥”,也为江北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29.“十五”计划提前实现,南京名列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第七位

  12月7日和8日,市委召开的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传出消息,南京“十五”计划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14.2%,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人均GDP超过4500美元。全市经济实力迅速增强。1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4年度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南京名列第七位。十强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大连、南京、杭州、沈阳、哈尔滨。市委提出了南京市“十一五”规划建议,对今后五年的发展做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宏伟蓝图。“十一五”期间,南京将坚持“富裕、和谐”的发展导向,构筑普惠型社会,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财政收入增长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30.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建设,江东门纪念馆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12月13日,江苏省暨南京市隆重举行“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同时举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开工仪式。扩建工程占地约7.3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东部为新建展馆,中部为原馆区,西部为和平公园。总投资近5亿元。整个扩建工程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将于200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70周年时全面竣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