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首支地震灾害急救队成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江苏首支地震灾害急救队成立(图)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陆军记者姚远) 昨天,我省第一支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宁正式宣布成立。今后,一旦省内发生地震灾害,这支救援队伍将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抢险救援。

  南京消防是抢险队主力

  我省地震救援队由123人组成,其中抢险救援的主要力量是我市消防特勤大队官兵共计103名,以及5名省消防医院医疗专家和15名地震技术专家。救援队下设3个分队,每个分队40人,承担震后及其他突发性灾难事故中被困、被埋压人员的搜救、抢险等任务。这其中又有搜救犬分队、公众救援分队、破拆分队、堵漏分队、警戒分队、侦检分队、地震监测分队等,以应对余震、有毒气体泄漏、水质污染等危险情况。

  据省消防总队副参谋长李振飞介绍,以后,省内不管何地一旦发生地震灾害,这支队伍将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抢险救人。一般情况下,接到指令后即使赶往省内最远的城市,也只要5小时。

  “蛇眼”探测仪可与被困者视频通话

  在地震抢险队成立现场,记者看到了各种抢险救援器材。一名抢险队员手持一个“大眼睛”设备介绍说,这叫“蛇眼”生命探测仪,可以深入人体无法进入的各种狭小空间,探测生命迹象,并可以与幸存人员进行实时视频通话。还有红外线、音频等特种探测仪,可根据被困人员体温、呼救声音,进行准确探位,及时发现人员。

  南京消防支队两台消防机器人也装配到抢险队中。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处长陆军说,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出现爆炸、化学品或毒气泄漏等复杂情况,这两台消防机器人可以在人遥控指挥下灭火。抢险救援队还装配破拆、警示、救援等各种新式装备3000多件。

  南京详尽勘测地质活断层据了解,我市虽然是地震发生频率很低的地区,曾经发生的最大地震也不过5级,但活断层有4处,一旦出现地震,这些断层带上遭受的灾难将是最严重的。

  目前,江苏省和南京市地震局开始对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地质活断层情况进行详尽勘测,预计在2007年10月底之前完成。这一项目资金总投入将超过1300万元。(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