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光春顶风冒雪深入巩义山区农村调研 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共商新农村建设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5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徐光春顶风冒雪深入巩义山区农村调研 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共商新农村建设大计
本报讯(记者平萍)新年将至,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情况怎样?如何进一步谋划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带着这些问题,12月30日一大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迎着飞雪冒着严寒深入巩义山区农村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当地干群共商新农村建设大计。他强调,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要抓好“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有一个好的创业氛围、有一套好的扶持政策”的“五个一工程”。

  祝愿大家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入冬以来的第一场瑞雪纷扬而至。

  徐光春首先要去的是杨树沟村。该村位于巩义东部的深山区,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水源匮乏,当地曾流传着“有女不嫁杨树沟,淘菜脏水来洗头,洗头之后再喂牛”的歌谣。自从1998年退伍军人张金保当了村支书,带领全村人民开山引水、修路筑渠,杨树沟村旧貌换了新颜。

  汽车在重重山峦之间蜿蜒前行,听说徐书记要来看望大家,村民们高兴得像过节一样,一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徐书记一下车,村民们便纷纷围拢上来表达欢迎和喜悦之情。“老乡们好啊,快过年了,我来看看大家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徐光春一一与村民们握手问好,“顶着风冒着雪,书记跑这么远来看俺,您受苦受累了!”听说书记要来,老党员王献激动得半夜没睡着,他想,要是能跟书记握握手多好,他没想到,徐书记不但主动走过来亲切地握住了他的手,还愉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在风雪中与村民们照了好几张大合影。雪花纷飞,寒风呼啸,杨树沟村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

  在村民王其臣的家中,徐光春亲切地与他拉起了家常。“家里有几口人?现在吃水情况怎样?生活上都有哪些困难?”“我退休了,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日子过得挺好哩。原来大伙吃水都得翻山越岭跑几里路,千辛万苦挑回来的水,一滴都不敢浪费啊!现在好了,清亮的泉水通到了千家万户,全村人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这都得感谢俺们的好支书张金保啊!为了凿洞引水,张支书拿出了自己仅有的5万元积蓄,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吃亏。”

  徐光春赞同地说,只有党员肯吃亏,群众才能得实惠。能吃亏、肯吃亏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杨树沟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就是因为有张金保这样一批不怕吃亏的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新世纪新阶段,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进一步弘扬吃亏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

  张金保激动地说,徐书记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动员会上要求基层党员要唱吃亏歌、做吃亏事、当吃亏人,这在俺杨树沟村引起了强烈反响。俺村党员们一致认为,新时期农村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要有吃亏精神,徐书记的话真是说到了俺们心坎上,俺们一定会按照您的要求好好干。

  徐光春还先后看望了王杰占、谢宝万等农户,并向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叮嘱他们有困难一定要告诉政府,并祝愿他们节日愉快,跟着村干部好好干,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不顾风雪交加,山高路滑,徐光春执意要去看看为杨树沟村带来生命之水的响泉河引水工程,他要亲身感受村民们这一战天斗地的伟大实践。洞内光线幽暗,泥泞满地,一不小心就会碰到四壁的石层,徐光春俯下身子,踩着满地的泥泞吃力而又坚定地向前走,洞顶冰冷的积水不时落在他的脸上,在这条712米长的隧洞内,徐光春一边看一边称赞说,和红旗渠一样,你们再次创造了人定胜天的奇迹,有了这种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精神,你们一定能够带领广大群众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抓好“五个一”工程,加快新农村建设

  在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徐光春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针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徐光春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关键要抓好“五个一”工程。

  一是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这个带头人要懂政治,善经营,会奉献。懂政治,就是能够结合当地实际,很好地学习领会贯彻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善经营,就是不仅自己能够致富,还能通过好的办法、好的点子带领全村人民致富。会奉献,就是要具备吃亏精神,唱吃亏歌、做吃亏事、当吃亏人。奉献就是一种吃亏,吃亏是一种非常崇高的精神境界,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写照。为人民甘于吃亏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重要思想,共产党人只有乐于吃苦、甘于吃亏,才能够获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够赢得民心,才能够凝聚力量。建设一个新农村,必须要有一个有吃亏精神的好的带头人。

  二是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和村委会,才能更好地发挥领导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这个班子在群众中要有好的形象,而且能够把大家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为改变自己的生产生活面貌去奋斗。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委会要充分发挥行政管理作用。要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来增强这支队伍的先进性,使这支队伍有朝气、有能力、有创新精神、有团结意识,有比较好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保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党的先进性能够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和组织领导作用能够充分发挥。

  三是要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就不可能改变生产生活的落后面貌,不可能使广大农民富裕起来,也就不可能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各地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使确定的发展思路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做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步推进。

  四是要有一个好的创业氛围。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才能更好地把全村干部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减少阻力。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氛围,干群之间不团结、村民之间不团结,就不可能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氛围就是民风,民风正,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决心和雄心。凡是搞得好的地方,都有一个好的创业氛围,能够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很少推诿扯皮,很少互相拆台。要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加强教育和在实践中培育,逐步形成团结奋斗、干事创业、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

  五是要有一套好的扶持政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各级党委、政府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政治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制定有效的扶持政策,在“多予”、“放活”上做好文章。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有条件也有责任帮助农村摆脱贫困面貌。各地要坚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制定一套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在资金、税收、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共事业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这是中央的要求、实际的需要、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保障。

  调研中,徐光春还先后考察了河南恒星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豫联能源集团等企业,他对巩义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作为全国百强县的巩义今后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李克陪同调研。②10

  12月30日,省委书记徐光春看望慰问了巩义山区的困难群众。图为徐光春与杨树沟村村民王杰占一家亲切交谈。⑧3本报记者陈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