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艰辛多于欢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5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2005:艰辛多于欢欣

  

2005:艰辛多于欢欣

  

2005:艰辛多于欢欣

  

2005:艰辛多于欢欣

  

2005:艰辛多于欢欣
走过2005,回眸时,感觉艰辛多于欢欣。

  应对自然,从年初海啸应变,到年末地震救灾,这一年接续去年历程,难料明年何为。

  承应人事,从年初伊拉克过渡政治架构选举,到年末过气政治强人萨达姆受审,这一年延续去年轨迹,难测明年政治进程。

  当然,自然和人事,国际间这一年远远不止这两桩未尽之事。

  自然与人事之中,但凡成为新闻、尤其是重大新闻者,多有难料和难测因素。

  自然与人事之间,已经成为新闻而年末依然耐人回味者,定有人性因素,既可以是灾难中感人故事,也可以是政事中丑陋言行。

  感人事,2005年,莫过于地震以及海啸考验人性,触发国际同情,全球共施援手。

  丑陋事,2005年,莫过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年之际依然有昔日加害者后人不思反悔,反生替前人翻案之意。

  感人事,是人性体现;丑陋事,是另一种人性显现。

  让世界更美好,从普遍人性出发,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而应是一场行动。

  现有冲突和战事,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到阿富汗和伊拉克,2005年未了,2006年理当减弱。最理想境界是冲突和战事从此将息,不再夺人性命、损人健康、毁人生计、迫人浪迹。

  少一点战乱艰辛,多一点和平欢欣,是回眸2005之际最大期盼。

  既应对自然、也承应人事,艰辛不能免,欢欣不能少,当是人类进步所必需,是世界发展所必然,也是展望2006之时最大心愿。□徐勇

  新华社评出

  2005年国际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1.原油价格创新高

  2005年世界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上半年,世界原油价格在经历了去年的大起大落之后,一直在每桶50美元上下浮动;此后,虽然油价逐渐回落,但年底纽约市场期货价格仍在60美元上下波动。

  2.禽流感疫情严重

  2005年初,禽流感疫情开始在亚洲肆虐,殃及包括越南、印尼、泰国和中国在内的十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此后,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英国、哥伦比亚及土耳其等国相继发生禽流感疫情。

  3.联合国改革举步艰难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6月7日,中国发表《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对联合国各领域改革的看法和立场。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未能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共识。

  4.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盛大庆典,50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

  5.法荷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5月29日,法国全民公决以54.87%的反对票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两天后,该条约又在荷兰全民公决中遭否决,致使欧盟宪法批准进程严重受阻。6月16日,欧盟首脑会议一致决定推迟批准《条约》的最后期限。

  6.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7月7日,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交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此后,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印度首都新德里、约旦首都安曼等地先后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7.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7月26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始举行,经过两个阶段的艰苦谈判,与会各方9月19日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11月,第五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最终达成具有指导意义的《主席声明》。各方在声明中重申将根据已确定的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8.以色列撤离加沙

  8月15日,以色列政府不顾国内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正式启动酝酿近两年的单边行动计划;在此后一个月内,成功完成从加沙地带21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行动,从而结束了对加沙长达38年的占领。

  9.世界自然灾害频仍

  8月25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造成1200多人丧生,成为1928年以来对美国影响最严重的飓风。10月8日,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造成巴基斯坦7.3万人死亡,近13万人受伤,280万人无家可归。据世界气象组织称,2005年全世界干旱、洪水、飓风等极端气候状况比以往更为严重。

  10.法国发生严重骚乱

  10月27日,巴黎北郊的克利希苏布瓦的3名男孩为逃避警察追捕跑入变电站,两个男孩遭电击当场丧命,从而引发法国持续十余日、波及数百个城镇的骚乱。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②伦敦系列爆炸市民勇敢面对

  ③全球禽流感疫情严重

  ④以色列单方面撤离加沙

  新华社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是5月8日,一名俄罗斯少年从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会战时苏军使用过的坦克上跳下。远处是当年曾发生激烈战斗的面粉厂遗迹。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