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查“黑车”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夜查“黑车”营运

  图为被查获的黑车。(余建文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余建文通讯员赵欣)昨天晚上,市公管处稽查支队开展“天网二号”打击无证营运整治行动。记者跟随稽查人员上路巡查,真切感受了一次稽查“黑车”的

艰难和紧张。

  昨天晚上7时,三辆稽查车分两组出发,公管执法人员特意穿上了便装,执法车也换成普通轿车的模样。记者跟随其中一组。第一个目的地是环城西路太平鸟集团公司附近,支队负责人老褚说,下午接到举报,说会有一辆安徽的无证客车在这里组客上车。车到目的地,执法队员朱建云驾车转了两圈,没发现异常,和举报人联系,手机又接不通。老褚决定往北行驶,看看路上能不能逮到在路边上客的“黑车”。执法车从双东路、孔浦一直开到329国道镇海庄市路段,每过一个停车场或路口,老褚都瞪大眼睛仔细观察路面情况,却一无所获。

  将近晚上9时,执法车来到城西的市客运中心,这里是“黑车”出没的重点地段。然而昨天晚上,客运广场显得十分冷清。执法车开到附近的段塘立交桥下,这里集中了好几家小宾馆,路边停着四五辆小面包车。老褚拿出举报单,一一核对车牌,果然发现了三辆嫌疑“黑车”。

  这时,一辆银色的小面包突然发动,载着两个人往机场路开去,小朱立即驾车追了上去。没想到,小面包逆向行驶“消失”了。小朱兜了一圈,发现小面包驶进一个停车场靠在一辆货车边上,车里的人已经不见了。对这辆嫌疑车,执法人员没有行动。小朱说,抓“黑车”一定要抓现行,一旦打草惊蛇,周围的“黑车”全跑了。

  执法车回到客运中心广场,一辆红色、湖北牌照的“昌河”面包车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一核对,与举报单上的车牌相吻合。记者和稽查队员决定“守株待兔”,只要对方一动,立即动手。过了十几分钟,三名男子来到停车场,其中一人本想打开面包车门,突然发现我们坐在执法车中,三人随即转身离去。小朱说,其中一人肯定是司机。“黑车”营运的司机都非常警觉,和稽查人员“捉迷藏”。但晚上他肯定要做生意的,否则就睡不着觉。我们就在这里等,他出手,我们才出手。小朱告诉记者,有次他在栎社机场“盯”一辆“黑车”,整整“盯”了10个小时,最后司机熬不住了,拉客上车,一下给逮住。

  等待的时刻是最难熬的,记者和执法队员坐在黑暗的车里,不敢大声说话,还要随时观察周围的动静。等了将近半小时,依旧没有动静。小朱把车开到立交桥下,再次观察几辆嫌疑车辆。这时,客运中心站派出所民警来电,广场上三辆嫌疑“黑车”聚在一起,好像快熬不住了。执法车立即赶回广场,躲在建筑物的阴影下,远远注视着对方。晚上10点40分,那辆红色的“昌河”车突然驶离广场,车厢里好像装上了货物。小朱立即发动汽车追上去,在路口等红灯时,老褚和派出所郎所长跳下车,猛地拉开“昌河”车车门,里面大包小包装了整整一车。司机和前排的乘客一下子呆住了,脸色煞白……

  经审查,湖北黄冈籍司机柯某承认了无证营运的事实。他交待说,这辆面包车是半年前花8000余元买来的,到宁波从事非法经营。当晚,他在中心站接了这名客人和一车货,准备送到鼓楼去,没想到,才出站就给逮住了。市公管稽查人员按有关规定,将这辆面包车扣住,司机柯某也要依法接受处理。

  一夜辛劳终于没有白费,稽查队员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记者感受到,在缉拿“黑车”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付出的不仅仅是辛劳,还需要智慧和勇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