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望课外书兴叹” 我省山区孩子缺少课外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1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大量的课外书潮流般的压向城镇中小学生身上,当城镇中小学生渴望减负时,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只能对着课外书“望书兴叹”,从小学到初中,九年的时间里他们每天守候的仅仅是学校发放的课本,而没有任何课外书读。贫困山区中小学生没有课外书看,造成精神上的“营养不良”,不仅影响他们现在的知识面和学习能力,而且也拉大了贫富地区学生基础素质的差距。

  乐都县的马厂、芦花、马营三个乡都是贫困乡,44个行政村共3万多人口,由于气候干燥、土地贫瘠、资源匮乏,这里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落后。尤其是浅山,处处显露出贫瘠、困苦和落后。为此,这里的人们无论怎样也要想办法让自己的孩子读书,盼望着以后走出贫困的大山。这三个乡由于人口居住分散,孩子们上学每天都要走很长的路,小学生从家到学校一般要走10至30分钟时间,初中学生一般都在走30分钟以上的路才到学校,家离学校远的要走2个小时的路才到学校,“由于学校和家路途遥远,上学走累了的学生到第二节课时就睡着了。”马厂乡信达希望学校的一位老师对记者说。每一名学生从这样的贫困山区上完小学和初中,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尽管他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他们的综合素质远远落后于城镇学生。芦花初级中学老师蒲国珠说,近几年由于政府部门对教育的加大投资,学校教学楼和其他教学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学生没有课外书读已经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他说:“从小学生跨进学校大门后,根本不可能像城里学生那样,有机会在书店或图书馆看书,只能从教科书中汲取有限的知识。没有丰富有益的课外书阅读,就缺乏必要的知识积累,综合素质就不可能提高。”“和城镇地区学校相比,我们的学生实在太可怜了!没有课外书读啊。”芦花乡营盘湾小学任教40多年的老教师曹才军说,“没有课外书读,已成为农村小学生成长的新困境,语文、数学两门学科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记者在马厂乡信达希望学校看到,该校的一间图书室中,稀稀拉拉摆放了二三百本图书,这些书籍质量良莠不齐,图书资料跟不上学生需求,该校教务处主任李宝善说:“经费不足是学生没课外书看的主要原因,现在课外书价格普遍偏高,购买一二百本书籍,至少需要三四千元,对于贫困山区的学校来说,这可是个大数字。”

  乐都县城高中任教二十多年的李老师说,总析近年来的高考状况,城镇籍高分比重远远高于农村籍学子,地道的农民子女难考高分。因为,高考内容越来越注重突出综合能力的考查,要求知识纵横交融,最后灵活运用。如果仅仅停留在学科知识积累、形成板块、各自为政,阐述议论解答时则会捉襟见肘。很多农村学子勤奋刻苦,把各门学科知识背记得烂熟,演练得熟稔,而不知在广博上巩固提升。要培养交织课内和课外知识的学习意识与习惯,买书订报广泛阅读也应成为学习一大要事。

  江苏省沛县中学西宁分校校长徐胜华到马厂乡信达希望学校了解了学生没有课外书读得情况后说:“贫困山区的学生没有课外书看,在如此状况下教育学生,令人不可思议。”他组织学校师生为马厂乡信达希望学校捐赠了一些课外书,尽管是已经用过的书,但到这些贫困山区学生的手中,就变成了宝。为此,一些教育专家呼吁,贫困山区中小学图书室建设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经费紧缺成为增添图书的主要难题,这仅仅依靠上级拨款是不够的,还必须发动社会各阶层资予辅助,同时也可以和城镇中学图书室建立“手拉手”互帮关系,城镇中小学生使用过的课外书籍捐赠到贫困山区变废为宝。(记者 张春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