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人士为百姓解疑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19 沈阳晚报

  “听说过几天换‘二代证’就得去分局了?”“身份证还没到期用换新证吗?”近日,很多读者向记者咨询换发“二代证”中遇到的难题。12月30日,记者带着疑惑来到了负责监管沈阳全市“二代证”换发工作的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

  疑问:明年办证去分局?回馈:派出所办到2008年

  “听说明年想换证的话就得去分局了?我妈总催我快办,究竟有这回事吗?”沈河区的王女士询问记者。这一说法在市内广泛流传,导致近几日到各派出所办证的人数明显增加。

  居民身份证科的刘学科长告诉记者:“年后得到分局办理‘二代证’的说法纯属谣传,从现在到2008年12月31日前,居民都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疑问:行走不便可咋办?回馈:公安机关上门服务

  沈河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父亲长期卧病在床,已经好几年没下楼了,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实在困难,你说这可咋办?”

  对于张女士的疑问,刘科长告诉记者:“考虑到个别居民行动不便,省公安厅给各区局户证科都配备一套便携式人像采集设备,但这项工作尚未开始,这些市民可向户口所在派出所提出申请,公安机关会在2008年前安排这类人员办证。”

  疑问:外地人办证得去哪?回馈:办证需要回原籍

  “我是来沈打工人员,家在吉林,我能否在沈阳换发二代身份证?”铁西区的黄先生对记者说。

  刘科长表示:“按照《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要办理身份证,必须回到户口所在地办理,户口在吉林就必须得回吉林办理。”

  疑问:旧证能否继续用?回馈:2008年前两证并用

  “我的一代身份证是两年前办的,有效期是10年,能否到期后再办理二代身份证?”铁西区的王先生询问。刘科长对记者说:“从现在到2008年12月31日是二代身份证集中换发阶段,这一期间内一代证和二代证并用,2008年12月31日后,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停止使用。”

  疑问:啥时办证人能少?

  回馈:办证应该等通知“这几天到派出所办身份证的人太多了,我都去了三回了,都没照成,什么时间去人才少呢?”和平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

  刘科长告诉记者:“现在居民们换证很踊跃,因此每个派出所的工作量都很大,其实从现在到2008年年底居民都可以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希望居民们放心,不要着急。为了配合换发工作,我们一共印了350万张通知单,通知单会贴在各家门上或直接送达到居民手中,建议市民接到通知单后,再按照通知单上的时间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

  疑问:照相挺讲究?回馈:规定不能违背

  “我平时都带假发,照相时能不能也带假发?”皇姑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我本身头发就黄,难道也要弄黑吗?”铁西区的张女士也说出了顾虑。

  对于读者的疑问,刘科长解释说:“因为伪装性太强,所以居民不能带假发照相。而按公安部规定,染发也不允许,应该恢复本色,但本身头发有颜色,公安机关会酌情处理,照相的注意事项在通知中写的很详细。”随后在支队信息录入平台,记者查到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资料,“你的照片就不合格,按规定头发不能把耳朵挡住,所以你得回派出所重新进行人像采集。”刘科长提醒记者。本报记者白昕记者电话:821685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