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6岁失聪老太看口型学声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49 沈阳今报

  今报讯(记者侯佳音)她76岁,双耳失聪却在三年中谱出上百曲变幻的旋律。她虽然无旷世之作,但却常常被比作沈阳的贝多芬。

  历时8年的声乐学习结束了,76岁的许锐老人终于得到了老干部大学声乐研究生班的毕业证书,她笑了。

  双耳失聪谱出百首音乐

  在辽宁省老干部大学声乐班中,大部分学员是以唱歌为主,“失聪让许锐没法准确发出音调,她便一直执着学谱曲。”刘佳声老师说,每次上课,她都会坐在班级第一排正对讲台的坐位上,即便戴着助听器,也需在她面前夸大口型,她的倾听是用眼睛完成的。

  五线谱懂了,许锐拿起铅笔在心中默唱着音调,哆、来、咪……写在了歌本上面,她大声歌唱,音调却不和谐。

  “我记得她在2002年很兴奋地拿着第一次谱的曲子让我修改,我发现,她想表达的音调无法正确写出。”没过多久,刘老师给许锐出个主意:“用琴让她感受正确的音调。”于是,他带许锐买回一台电子琴。

  琴键音响起,她第一次对音符感受得如此清晰,每次震动都使她无比兴奋。有了琴音对照,误差终于可以避免,在最近三年中,她总共谱出上百首歌曲。

  战场失聪老年大学圆梦

  许锐的双耳是参加抗美援朝时,被炸弹震聋的。失落中,同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给了她最大的鼓励,一段恋情也开始在这个朝鲜战场上演,朝鲜战争胜利不久,她与老伴这对”红色恋人”在他们共同战斗过的地方———朝鲜,终于牵手走在了一起。

  “1996年老伴去世后,我独自一人又想起了我的音乐梦想,我想圆梦。”1998年她报名参加了声乐班基础班、提高班和研究班学习,一学就是8年。

  重病卧床谱曲谢医

  今年,她的腿病再次复发,已经无法行走。

  3月21日,她不得不放弃音乐来到解放军二O二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她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唯一可恢复她行走能力的办法就是换膝。4月5日,医院为她做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手术进行的非常成功,但7天后复发的急性胆囊炎再次让她经历手术。

  住院期间,许锐把看音乐教案作为消遣。8月,她因脑血栓再次入院时,她躺在病床上写出一首歌颂骨科医生的歌曲,送给了为自己治病的白巍主任。

  病好了,8年的声乐学习也结束了,明年老干部学校作曲班第一次开课,她再次报名参加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