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内战爆发毛泽东的担心(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57 人民网

  金色晃曜,烈日烤人。南海湖畔垂柳依依,波光粼粼,蝉声鼎沸。

  聂代总长急匆匆地离开居仁堂,穿过苍松古柏,大步流星向丰泽园走去。

  中南海丰泽园背靠中海,南濒南海,东与勤政殿相连,西为静谷。包括颐年堂(会议厅),菊香书屋,春藕斋,始建于清初,通称为“西苑”一部分。颐年堂东边有一小门,

可通菊香书屋。菊香书屋幽静沉寂,灿烂的阳光划破树阴,照明半个院落。毛泽东在窗前衔烟伫立,望着院内的几株老树和地面上的斑斑树影,心里却在想着我国的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的形势。我国台湾岛是一定要解放的,美国企图用第7舰队阻止我军解放台湾是徒劳的。解放战争中,美国出动空军、海军援助蒋介石,结果怎么样?司徒雷登夹起皮包走路,蒋介石龟缩到了台湾。我就不信,一个第7舰队,就能把中国人民吓住。我国政府要表示强烈抗议。始料不及的是,朝鲜半岛的形势突然发[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战争创伤还未得到医治,财政经济相当困难,在国力上同美国相比差距十分悬殊]生变化。美国必然要借机扩大事态,从中渔利。在东京的麦克阿瑟那个性格,战争狂,他不会不参战。如果美军参战,北方是吃不消的。战火会向北蔓延,一直烧到我国边界。美国在中国失败后是不甘心的,可能从鸭绿江方向入侵我国。然后会让蒋介石从东南沿海进攻大陆。我国的人民政权刚刚建立,蒋介石企图借美国参战在大陆复辟。树欲静而风不止。我国刚刚结束战争,又受到战争的威胁。必须找恩来、荣臻同志研究一下。古语说,未雨绸缪呀!

  突然,听到了脚步声。聂荣臻魁梧挺拔的身影出现在他的视线内。毛泽东向书屋的门口踱了两步,对来者说:“你来得正好呀,我正要找你。怎么样,朝鲜半岛情况怎么样?”

  聂荣臻说:“不好呀,美国沃克的第8集团军参加了地面战斗。”

  毛泽东颔首,沉思有顷,然后说:“朝鲜半岛的形势可能要恶化。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我国人民想休养生息而不能呀。这个形势我们是估计到的。”

  聂荣臻忧虑地说:“我国需要有所准备。”

  毛泽东注视着聂荣臻,若有所思,说:“不能小看朝鲜半岛的形势。发展下去会很快威胁到我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而且可能引起世界大战。告诉恩来同志,立即召开军委会,研究加强我东北边防问题,以作未雨绸缪之计,包括研究安排部队调动问题,建立指挥机构以及后勤保障问题。”

  毛泽东停顿了一下,又问:“必须尽快派得力部队加强东北边防。你们总参谋部考虑保卫东北边防用哪个部队?”

  聂荣臻说:“作战部研究了几次,考虑用现在河南的13兵团的38军、39军、40军3个军以及正在东北的42军。”

  毛泽东问:“为什么考虑用13兵团的部队呢?”

  聂荣臻说:“这几个部队都是1945年9、10月间最早从山东、苏北根据地进入东北的部队,都是由老部队发展起来的,参加了东北解放战争,气候、地形都熟悉,有在东北作战的丰富经验……”

  “这个考虑对,考虑用4野的部队是对的。”毛泽东吮着嘴唇,然后问:“炮兵呢?”

  聂荣臻:“炮兵用佳木斯的炮1师,河南的炮2师,安东的炮8师。”

  毛泽东听后点点头,说:“战争一旦爆发,很难预料发展到什么程度,什么规模。要立即调整战略重心,抽调部队保卫边防,准备防止东北边境出现的危机情况。一个是调兵,一个是选将。你们好好研究一个方案。现在,还要考虑第二线的兵力问题,做好打大仗的准备,做好进行一场空前军事斗争的准备。我国政府要发表声明,严斥美国政府侵略朝鲜、台湾和干涉亚洲事务的罪行。”

  聂荣臻忧虑地说:“主席呀,解放台湾困难加大了,粟裕那边怎么办呀?”

  毛泽东交代说:“告诉恩来,一并研究一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