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销龙头老大”主犯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3 南方都市报

  “传销龙头老大”主犯被判死缓

  墨龙公司总经理王日升等非法集资1.1亿余元,数百受害老人到庭听判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被号称“传销公司龙头老大”的墨龙公司骗去“棺材本”的众多老人昨天上午空欢喜了一场,他们听到审判长宣读对墨龙公司案主犯王日升一审判处死刑

后刚鼓掌欢呼,没想到法官随后宣布对王日升的死刑判决缓期两年执行,众多老年受害人不明白:这样的人为什么不判死刑立即执行?

  昨天上午,广州中院大法庭集聚了数百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涉案金额过亿元的广州墨龙公司集资诈骗案的受害人,特意赶来旁听骗去他们毕生积蓄的王日升等14名被告人的一审判决结果。

  年息15%-50%为诱饵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7月起,王日升在担任墨龙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实际运作的情况下,招聘人员先后成立了11家分公司。2002年7月,他又成立了无实际经营活动的广州佰涵贸易有限公司。由被告人李红云、郭英群等13人分别担任上述公司的财务、会计、策划、总监等。

  为骗取投资,公司业务员采用电话通知中奖、社会调查等名义,邀请社会上的中老年人前往公司领取镜框、陶器等礼品,随后以年息15%-50%的高额回报为诱饵,与客户签订购买合同、委托代销合同等,诱使受害人上当。

  墨龙公司瞄准的对象主要是中老年人,以签订合同的方式诱使投资,合同有3种:养殖蚂蚁合同,销售酒、饮料等产品合同,江西省明月山股份转让合同。此外,为骗取更多人的信任,墨龙公司还经常举办各类活动,租用豪华写字楼,购买各种产品获奖的牌匾,聘请著名歌星做广告,甚至煞有介事地设置黑蚂蚁养殖基地、酿酒、水产基地,制造公司“实力雄厚”的假象。

  非法集资1.1亿余元

  据调查,墨龙公司有两个生产基地——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大源蚂蚁养殖基地和广州增城市的生产基地。但这两个生产基地的主要作用不是生产产品,而是给老年人参观,以骗取他们的信任,从而把毕生积蓄投进一个个“无底洞”。经评估,墨龙公司包括承租的厂房在内,其资产成本价值仅为266万元左右。这些投资项目均不可能产生王日升所称的“巨额效益”,更不可能依靠这些项目维持高达20%-40%的员工提成和15%-50%的年投资回报。

  法院查明,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王日升等人共诱使2077名被害人参与“投资”,非法集资人民币1.1亿余元,到案发时尚有9992.6万余元未返还给投资者。这笔巨额资金到底流向哪里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谜。据王日升供述,他将投资款中的一部分用于返还利息和员工提成,剩下的钱则用于自己买房、买车、投资酒吧,大肆挥霍。案发后,王日升的个人账户仅剩下2000多元钱。

  法院一审判处王日升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墨龙公司会计李红云等4人也构成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12年至10年有期徒刑;墨龙公司东风分公司部门经理蒋胜兵等9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判处5年至两年零四个月有期徒刑。

  宣判后,王日升表示对判决结果不服,当庭提出上诉。

  判决书指被告人有悔罪表现

  法官刚宣读“判处王日升死刑”,旁听席上顿时响起一阵热烈掌声,没想到法官随后又说了“缓期两年执行”,旁听席上近300名被害人纷纷摇头摆手,嘘声一片表示不满。法官随即又重复了一遍对王日升的宣判结果,并再次提醒旁听群众遵守法庭纪律。

  宣判完毕后,14名被告人被法警带离法庭,众多被害人无处发泄不满,随即将怒火转向王日升等被告人的辩护律师,站在法庭过道上大声质问:“你们这些律师,王日升他们要是骗的是你们的钱,你们还替他们辩护吗?”

  王日升为何没有如被害人所愿被判死刑?判决书中对此描述:法院认为,王日升的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组织、策划同案人实施非法集资,个人对集资款进行肆意支配和挥霍,直接造成被害人巨额财产损失,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应当按照其所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悔罪表现,法院作出此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