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助不看噱头 而看真正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3 南方都市报

  救助不看噱头而看真正需要

  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回应关于“救助偏爱另类求助者”说法

  谁来救我儿子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周玉)深圳清水河大爆炸一等功臣彭辉林,为给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筹措15万元手术费,在走投无路下向社会求助。本报报道这一消息后,却无一读者表示愿意捐款。直到他亮明自己一等功臣的身份,来自全国各地的捐助才源源不绝。由此,人们提出了“救助偏爱另类求助者”的疑问。昨日,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在坦承社会救助力量有限、求助方式可以多样的同时,强调“救助不看谁有噱头,而看谁真正需要”。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表示,对于一些有困难的群体,民政部门可以提供让他们做特困低保的申请。像彭辉林这样在大病医疗方面有困难的人员,政府应该将对他们的救助与城市医疗保障体系挂钩,“社会民间救助力量只是一种补充。”

  对于救助方式,庞陈敏表示,求助者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强调求助方法的多样性,引起更多关注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我认为救助不应是看谁有噱头,而是看谁真正有需要。”他说,求助的方式虽然可以多样,但必须是不夸大伪造自身困难、合情合理的方式。

  中国红十字会一名周姓工作人员表示,在对求助者实行救助时,对有需要人员的救助一视同仁。

  关于制造噱头是否容易被关注,本报与三大门户联合推出的调查显示,虽有七成多网友表示倾向于“朴实救助”,但仍有六成网友称身边常见求助无门的事例,过半认为媒体报道的求助只有制造噱头才容易引起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